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伤寒是种夏季常见传染病 一般一个月可恢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林伟

2015年07月3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1日电 夏季是传染病高发期,其中伤寒不容小视,一定要记得加强防范。

伤寒是由伤寒杆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并非只局限于肠道受损。

伤寒的基本病理特征是持续的菌血症与毒血症,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增生性反应,以回肠下段淋巴组织为主的增生、肿胀、坏死与溃疡形成等病变为显著。

伤寒的病程分为4期:初期、极期、缓解期、恢复期。

初期相当于发病第一周,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食欲减退、腹胀、腹泻或便秘等,体温可达39~40℃。

极期:相当于发病后2、3周,表现为高热不退,脉搏与发热不呈比例上升,玫瑰疹、肝脾肿大,表情淡漠、反应迟钝等,重者可出现谵妄、昏迷等,可持续10~14天。

缓解期:相当于发病后第4周,病情开始好转,体温逐渐下降,但易发生并发症,尤其是肠穿孔、肠出血。

恢复期:第5周,体温恢复正常,症状减轻或消失。一般1个月左右可恢复健康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