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香喝辣能让感冒好得快?

2015年07月31日10:4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香喝辣能让感冒好得快?

  日前,美国西奈山医院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感冒时吃香喝辣能够缩短病程!国内医生表示,这种方法对于部分风寒感冒来说的确有一定功效,而且最好在感冒初期,如果症状已经很明显或是其他类型感冒,则并不一定有效,甚至容易加重症状。

  美国西奈山医院的这项研究认为,感冒时伴随呼吸道发炎现象,产生一些病毒、细菌、坏死细胞等废物,痰液与鼻涕可以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的这些废物。而香辣食物可以刺激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帮助排出异物。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减轻感冒症状。

\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国华表示,香辣食物属辛温类,有解表发汗的作用,的确可以运用于辅助治疗感冒。但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一般只对风寒感冒有一定效果。如果是风寒感冒,初期症状不是很明显的时候,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泪甚至痰液更快排出体外。但如果是风热或暑湿感冒,已经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甚至扁桃体发炎的症状,吃香喝辣反而会加重病情。

  此外,吃香辣食物还要考虑禁忌人群。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钱丽旗表示,比如甲亢患者本身心率就快,食用香辣食物后会加速心率;痔疮患者在辣椒素的刺激下症状会加重;红眼病、角膜炎患者吃辣椒容易上火,从而加重病情。这部分人群不适合用吃香喝辣来治疗感冒。

  “感冒还需要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注意防寒祛热。” 钱丽旗建议,如果是风寒感冒,姜糖水或者葱白汤同样可以达到发热出汗的效果,而且刺激性不大,可以用来代替香辣食物。(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刘玫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