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砰的一声膀胱炸了 你还敢憋尿吗

2015年07月31日10: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砰的一声膀胱炸了 你还敢憋尿吗

  往气球里不断注水,气球会爆炸。如果这个气球是膀胱呢?也一样!

  日前,浙江横店一男子就因为尿液太多排不出来,膀胱“砰”的一声,炸了。原因是长了20多年的肾结石把尿道口给堵了。事实上,发生“膀胱爆炸”的例子并不少见。

\

  膀胱爆炸就像气球装满了水

  膀胱是一个储存尿液的器官,正常情况下非常小,表面平滑,正常人储存100ml到200ml时就会有尿意了,但憋尿可能会把这个容量撑到500ml。在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胡小鹏主任的病例中,见过最多的储存有2000多毫升,相当于4瓶啤酒的容量。

  当膀胱充盈起来时,就像一个不断被注水的气球,在体内摇摇欲坠,来回“碰壁”,外力撞击、身体发出的猛烈的动作都会“引爆”。就像上述横店中的这位男士,仅仅是起身端了一盆水,整个膀胱就炸了。“‘砰’的一声是病人的自我感觉,在外人听来,可能就没那么强烈,至少不会跟爆米花似的。”胡主任说。

  撑破膀胱有时是自己“作”的

  “事实上,大部分膀胱破裂的原因都是遭受外力,比如祸,在重物撞击腹壁的情况下,稍稍有一点憋尿,膀胱就容易破。”胡小鹏介绍,除了外力,还有一些病理性的原因,比如糖尿病人对膀胱的感觉灵敏性不好,有时已经处于憋尿状态,但自己没有意识;还有些病人由于部分梗阻,明明有了尿意,但无奈排尿只能滴滴拉拉,不能尽兴“畅流”;又或者是因为泌尿系统结石堵住了尿道口,让膀胱“只进不出”。想象一下顶多能装600ml的尿液中转站,弹性再怎么强,也禁不住一直被施压撑大的重负吧。

  除了这些不可抗因素,还有一部分是 “职业憋尿者”,比如司机、医生和程序员。此前,昆明还出现过因为公交车司机不愿再憋尿而“罢工”的事件。而生命不息,加班不止的“程序猿”就更不用说,“坐下就不要再起来了”的工作量让膀胱也跟着受罪。

  除了让人心疼的“职业憋尿者”,还有一群人纯粹是“自己作(zuo)的”,疯玩起来根本不顾尿意。有的人可能因为玩牌、搓麻将,也可能因为一部电影好看到“无尿点”而生生把自己的尿意给憋没了;更有甚者,仅仅因为冬夜的被窝太温暖,而憋着一口气挨到天明。对于这种情况,胡主任提示大家:该尿还得尿,且行且珍惜!

  保卫膀胱多做缩肛运动

  憋尿不是好习惯,尤其是对女性而言。因为女性尿道较短,尿道跟阴道间隔很近,很容易引起泌尿系感染甚至是妇科病。另外,长期憋尿可能会造成输尿管反流引起肾积水。胡主任建议,对于那种已经把膀胱憋得失去弹性的人,可以做一做缩肛运动,锻炼盆底肌肉,有助于膀胱肌肉的恢复。另外如果早期没有排尿力量的话,可以借助腹压。对于膀胱壁特别薄的,还是应该来做检查,现在的尿动力学可以帮助测量膀胱的功能,让病人定时定期导尿。(健康时报实习记者 梁 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