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伏天该如何养生

2015年07月31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伏天该如何养生

  ■科学与生活

  炎热的三伏天已经开始,如果平时体质比较弱,就容易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口淡乏味、精神萎靡、逐渐消瘦等现象,严重者还会有低热、头晕、胸闷、恶心、汗出不畅等症状,但这也恰恰是养生的最佳时间段。那么,三伏天如何养生呢?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民间百姓说的“苦夏”也就在此时。三伏天的“伏”,是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指初伏、中伏和末伏。

  从养生的角度看,在炎炎夏日不吃寒凉的食物是对身体有益的,最好吃跟自己体温接近的食物,不要为了贪图一时凉快吃一些冰镇食物,并且可以多喝一些姜茶,有助于散寒发汗,补充阳气。同时,喝些热水、热茶,适当出出汗,可达到中医所说的发汗解表功能,起到透里疏通、清热的作用。

  所以三伏天应该避免贪凉,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在工作场合中,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千万不可对着空调或风扇直吹。最好常备一件长袖衣,随外界环境随时加减衣服。

  此外,三伏天肌肤腠理开泄,泡温泉可使水中的矿物质经过穴位经络有效深入皮肤,通过经络气血直达身体深处,与三伏天针灸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觉得泡温泉有些大费周章,那晚上热水泡泡脚,也对身体十分有利。

  在食物“补养”方面,因为三伏天天气炎热,出汗甚多,加上昼长夜短,睡眠时间相对较少,因此能量消耗甚大,需要有合理的饮食来支持能量供给,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补养”。此时节不适合吃得过于荤腥油腻,三分荤七分素比较合理。

  在伏天里应多吃苦味食物,如苦菊、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等。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因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药理作用,是夏季天然养生品。

  同时,炎热的三伏天还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表现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易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三伏天养生的必备功课。去火的食物,上佳选择有绿豆、苦瓜、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食物。牛奶营养全,可以温脾、补水、滋阴、解热毒,也是三伏天养生“去火”之良品。

  很多人到三伏天就会出现各种情绪问题:心烦、焦躁、易怒。夏属火,与心对应,很多人出现脾气暴躁、心烦失眠等症状,都是因为心火太旺的原因,夏季气温高,易使人烦躁、怠倦,因此三伏天除了防中暑外,更要谨防情绪中暑。

  那么,怎样预防情绪中暑呢?专家建议保持心情舒畅,重视心神的调养,是预防情绪中暑的关键。在三伏天多安心静养,不要遇到一些小事就急躁,一旦出现“情绪中暑”,建议闭上双眼深呼吸,以缓解自己不安的情绪。(王雯)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