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为什么说糖尿病并发症最可怕?

2015年07月31日07: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并发症最可怕(健康之道·漫话糖尿病④)

  ●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重点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糖尿病足

  一位糖尿病友说:“我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这句话说到了糖尿病的核心问题。

  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并发症和慢性并发症。急性并发症包括以下四种: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非酮症高渗性昏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低血糖昏迷。这些并发症大都和血糖波动、不恰当用药、自行停药、感染、饮食不节、精神刺激、急性应激状态等分不开,严重时均可导致死亡。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是较为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当胰岛素缺乏到一定程度,人体内的脂肪分解就会加速,脂肪分解导致酮体增加。酮体是一种酸性物质,超过一定浓度就会破坏人体正常的酸碱平衡环境。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血糖增高、血酮体增高和代谢性酸中毒。常见的诱因有感染、胰岛素不恰当减量或中断治疗、饮食不当、肠疾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创伤、手术、妊娠、分娩、精神刺激等。患者原有的多尿、口渴、多饮症状加剧,血糖波动或升高明显,超过16.7mmol/L,可有恶心、呕吐、头疼、腹痛等或脱水症状。呼出的气体中有烂苹果的味道(酮体的气味)。一旦高度怀疑为酮症酸中毒,患者须立即去医院诊治。

  糖尿病非酮症高渗性昏迷,又称高血糖高渗透压综合征,是糖尿病的严重急性并发症之一。临床特征表现为严重高血糖,一般高于33.3mmol/L,但没有明显的酮症酸中毒;血浆渗透压显著升高;严重脱水和意识障碍。其发生率低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多见于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一旦发病,死亡率很高。

  乳酸性酸中毒是各种原因引起血乳酸水平升高而导致血液酸碱度(pH值)降低。轻症患者可有恶心、腹痛、食欲下降、头昏、嗜睡等症状。病情较重或严重患者可有恶心、呕吐、头痛、头昏、低血压、心率快、脱水、呼吸深大、意识障碍、昏迷等症状。化验检查可发现,血乳酸水平升高,明显酸中毒,但血、尿酮体不升高。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死亡率很高,大多发生在伴有肝肾功能不全或慢性心功能不全等缺氧性疾病,尤其是使用苯乙双胍的患者。

  低血糖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低于正常值的状态。对接受药物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水平≤3.9mmol/L就属低血糖范畴。低血糖的典型症状有饥饿感、流汗、焦虑不安、心悸、震颤、面色苍白。严重者会出现脑功能受损的精神、神经症状,比如头晕、意识障碍,或行为异常、多语、兴奋、噩梦等。

  急性并发症虽然凶险,但是发生率低。糖尿病并发症防治的重点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包括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主要依据是尿蛋白排泄率及肾功能进行分期,终末期为尿毒症期,目前已经成为终末期肾病导致透析的主要原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分成增殖期和非增殖期,非增殖期又可分为轻中重度,增殖期病变较为复杂,严重时可以失明。糖尿病神经病变可分为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和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可出现手足麻木、感觉减退、疼痛、心律失常、性功能障碍等。糖尿病大血管病变是因为糖尿病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展,危害最大的就是冠心病、脑血管病和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足是在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的基础上发生的,严重者可以导致截肢。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的相对危险性是非糖尿病患者的约40倍。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与患者血糖升高程度、病程、吸、血压、血脂等指标代谢异常程度密切相关。延缓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发生的措施有:监测并发症的危险因素;纠正不良生活方式,提倡低盐和低脂肪饮食,避免过度精神紧张,适度运动,控制体重,戒烟限酒;控制血糖、血压、血脂,根据患病情况采用适合的药物进行治疗。

  (作者为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