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晚上千万不能喝这些汤 养生汤什么时候喝最好

2015年07月30日17: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晚上千万不能喝这些汤 养生汤什么时候喝最好

  汤是饮食中不可少的一味,广东人历来爱喝汤,加上现代人对健康越来越渴求,养生汤也成为人们热捧的饮食。但是养生汤什么时候喝最好?养生汤怎么做才养生?

  养生汤什么时候喝最好?

  饭前喝、饭后喝差别很大

  1、喝汤的时间很有讲究,俗话说“饭前喝汤,苗条又健康;饭后喝汤,越喝越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饭前先喝几口汤,将口腔、食道润滑一下,可以防止干硬食品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食物稀释和搅拌,促进消化、吸收。最重要的是,饭前喝汤可使内食物充分贴近胃壁,增强饱腹感,从而抑制摄食中枢,降低人的食欲。有研究表明:在餐前喝一碗汤,可以让人少吸收100—190千卡的热能。相反,饭后喝汤是一种有损健康的吃法。一方面,饭已经吃饱了,再喝汤容易导致营养过剩,造成肥胖;另外,最后喝下的汤会把原来已被消化液混合得很好的食糜稀释,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

  2、中午喝汤不易长胖

  早、中、晚哪一餐更适合喝汤呢?有专家指出,“午餐时喝汤吸收的热量最少”,因此,为了防止长胖,不妨选择中午喝汤。而晚餐则不宜喝太多的汤,否则快速吸收的营养堆积在体内,很容易导致体重增加。

  汤的好处

  1、鸡汤抗流感

  鸡汤,特别是母鸡汤中的特殊养分,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膜的血液循环,增强黏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缓解咳嗽、咽干、喉痛等症状。煲制鸡汤时,里面可以放一些海带、香菇等。

  2、鱼汤防哮喘

  鱼汤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脂肪酸,它具有抗炎作用,可以治疗肺呼吸道炎症,预防哮喘发作,对儿童哮喘病最为有效。

  掌握食物四性煲出健康好汤

  中国传统的养生讲究药食同源,有很多食物就是药物,科学有效的食用可起到治疗的作用。食物与药物并无明确的分界,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中,人人都能煲出营养好汤,赢得一生健康。

  食物的四性俗称四气,即寒、热、温、凉。辛、甘、酸、苦、咸为食物的五味。中药理论认为,辛入肺、甘入脾、酸入肝、苦入心、咸入肾。肝病忌辛味、肺病忌苦味、心肾病忌咸味、脾胃病忌酸味。我们对五味稍加了解,就能使煲出的汤配比更合理、更科学,取得药食兼备之功效。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