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有几种瓜果,湿气重的人少碰

2015年07月30日09: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几种瓜果,湿气重的人少碰

  暑天潮湿闷热,有些人会出现厌食、困乏、大便不成形等症状,这些都是脾虚湿盛的表现。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少吃西瓜、黄瓜、香瓜这些“驻湿”的瓜果,以免伤及脾阳,加重不适。另外,啤酒也是“驻湿”之品,应少喝。

  脾主运化,喜燥恶湿。一旦体内湿热较重,就会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造成消化吸收障碍,因此暑热天气尤其要注意健脾化湿。目前西瓜、香瓜、黄瓜等大量上市,但它们都是驻湿的瓜果,容易造成体内湿气淤积,加重湿热症状。

  尤其是儿童无节制地吃瓜果,容易造成脾胃阳虚。一旦阳气受损,脾胃功能失调,就会出现便溏、厌食、困乏等症状。

  为防内湿,脾虚的人尤其要注意不可过量食用生冷瓜果,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如冬瓜可以排水除湿,苦瓜能养脾开胃。当季比较适宜的食物还有芹菜、蕹菜、马兰头、茭白、萝卜、荸荠、藕、茄子、丝瓜、海带、紫菜等。

  暑热天气常用莲子、薏米、赤小豆、白扁豆等健脾利湿之品煮粥食用,可护脾胃、祛湿气。当出现舌苔厚腻、脉濡滑、四肢沉重、嗜睡等症状时,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以抵御湿热的侵袭。

  需要提醒的是,阴天水凉时不要在河水及游泳池里长时间浸泡,以防外湿入侵肌表进而在体内形成湿邪。▲(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朱欣佚)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