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意外伤害“升温”,这些急救技巧用得着

2015年07月30日08:38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外伤害“升温”,这些急救技巧用得着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秦璐 符晴)据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统计,7月以来,该院接诊的儿童意外伤害就有近百例,是6月接诊量的近3倍,有时一晚就可接诊十余例意外受伤孩子,其中,摔伤、溺水、烫伤的患儿最多。

不慎遭遇意外,家长和小朋友应该如何应对?长沙市中心医院儿科五病室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小佛现场指出,作为“第一目击者”,在急救抵达前,可以根据不同意外发生后的现场急救处置方式,为患者争取有效的抢救时间。张小佛特别提醒,“心肺复苏”在许多意外情况下都需要急救使用,如触电导致心跳停止、车祸导致心跳停止、溺水导致心跳停止等,孩子们熟练掌握这项急救技能,能更好地自救和帮助他人。

相关链接

夏季常见意外急救技巧

中暑:轻中度中暑者,应将其迅速转移到阴凉通风处静卧休息,脱掉或解开衣服,用冷毛巾擦身,以迅速降低体温。可让中暑者喝一些凉盐水、清凉含盐饮料。若患者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应立即送医院。

烫伤:一旦发生烫伤,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烫伤部位,持续15分钟左右,以缓解疼痛,减轻烫伤程度。若烫伤处有水疱,不要挑破,可用干净纱布覆盖,去医院处理。

溺水:救护溺水者时,必须用救生圈、球或木板等,除专职救生员外,即使会游泳的人,也不要徒手接近溺水者。溺水者获救后,应立即检查其呼吸、心跳。如呼吸停止,应马上做人工呼吸;如溺水者呼吸、心跳全无,应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触电: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尽快找到电闸,切断电源是当务之急。如果暂时找不到电源,可就近找一样绝缘的东西,如木棍或塑料管子,挑开触电者与电源的接触,然后检查触电者的反应。如发现其已无心跳和呼吸,应立即就地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同时让别人拨打急救电话。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