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人,为何比女人少活5~8年

2015年07月30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人,为何比女人少活5~8年

  男人自古就被当作“坚强”的代表,即使他们的一生要承载太多的期待、责任和压力,也很少有人会在外人面前表现出脆弱。健康方面也一样,他们很少关注自己的身体,有病扛着,有痛忍着,健康管理方面,男人更是成了一个“死角”。

  天生的弱者

  与女性相比,男性是天生的弱者。数据显示,男性的平均寿命比女性短5~8年,而且生活质量较低。大量临床研究表明,出生时,男性比女性要多,约为105:100;但到了64~75岁年龄段,男女数量之比却变成了80:100,说明男性的早亡风险比女性更高。刚出生时,男婴也比女婴更易患上各类疾病。比如,男婴患色盲是女婴的16倍,自闭症的可能性是女婴的3~4倍,诵读困难是女婴2~3倍,听力丧失是女婴的2倍,死于寄生虫相关疾病的可能性是女婴的2倍。

  来自美国的数据显示,位居男性死因排行前列的分别是肿瘤、心脏病、意外事故、中风、超重或肥胖、糖尿病抑郁症、肾脏病等。其中,每年有70万男性新确诊为癌症患者,30万人可能死亡,前列腺癌占了男性癌症总数的1/6,睾丸癌在15~35岁男性中最常见;每年45万男性死于心血管病;92%的工伤死亡者是男性;超过60%的美国男性超重或肥胖,而男性糖尿病患者高达1300万人;超过600万男性被诊断为抑郁症。上述数据都能看出,男性的健康危机迫在眉睫。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