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产后如何补钙?补钙的食物强力推荐

2015年07月29日10:0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产后如何补钙?补钙的食物强力推荐

  哺乳期妈妈产后补钙以增强体质,提高泌乳量的行为称为产后补钙。

  产后缺钙的危害

  因为妈妈产后特别是哺乳的妈妈,每天大约需摄取1200毫克钙,使分泌的每升乳汁中含有300毫克以上的钙。乳汁分泌量越大,钙的需要量就越大。

  再有,哺乳的妈妈在产后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因此,在月经未复潮前骨更新钙的能力较差,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这时,如果不补充足量的钙就会引起妈妈腰酸背痛、腿脚抽筋、齿松动、骨质疏松等这样的“月子病”;还会导致婴儿发生佝偻病,影响牙齿萌出、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产后如何补钙

  1、产后补钙功课不能停止

  服用钙片是从孕中后期即开始的每日功课,要持续到什么时候呢?

  从营养需要量上看,哺乳期依然是钙需要量最大的阶段(孕期1000-1200毫克/天,哺乳期1200毫克/天)。新妈咪如果每日泌乳1000-1500毫升,就要失去500毫克左右的钙,由此可见产后女性钙流失的速度。所以,这个功课不能停。若停止哺乳了,母体钙的需要量回复800毫克/天,饮食摄入又充足的情况下,方可停止服用钙剂。

  2、注意从食物中摄取补骨营养素

  食物中的钙、磷、维生素D和蛋白质,这些老牌营养素对骨骼健康的贡献大家耳熟能详,来自大豆和亚麻籽的植物雌激素也是好同志,需要纳入我们的食谱中来。

  强化维生素A、D的奶制品、大豆制品、坚果、海带等菌菇、油菜、动物肝肾、海产品、耐咀嚼的粗粮主食,都是很好的补骨食品。

  3、选择清淡的饮食——保证骨骼健康的正确做法

  盐是威胁骨骼健康的大敌,肾脏排除多余钠元素的同时也会伴随着钙的流失。新妈咪一定要采取简单的烹调方式,选择清淡的饮食,这才是保证骨骼健康的正确做法,夏季流汗多,每天食盐用量在6-8克,寒冷的秋冬则不宜超过6克。

  另外,麻辣火锅、烧烤、拉面,都是那么诱人食欲,然而,新妈咪是没有资格流连美食之地,开怀大吃的。她需要定时定量,少量多次地进食自家烹制的新鲜、多样、清淡的饮食。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1、牛奶半斤牛奶,含钙300毫克,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促进钙的消化和吸收。而且牛奶中的钙质人体更易吸取,因此,牛奶应该作为日常补钙的主要食品。其他奶类制品如酸奶、奶酪、奶片,都是良好的钙来源。

  2、海带和虾皮海带和虾皮是高钙海产品,每天吃上25克,就可以补钙300毫克呢。并且它们还能够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硬化。海带与肉类同煮或是煮熟后凉拌,都是不错的美食。虾皮中含钙量更高,25克虾皮就含有500毫克的钙,所以,用虾皮做汤或做馅都是日常补钙的不错选择。

  3、豆制品大豆是高蛋白食物,含钙量也很高。500克豆浆含钙120毫克,150克豆腐含钙就高达500毫克,其他豆制品也是补钙的良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