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孩子发育有8个关键点 可训练孩子的各项能力

2015年07月29日09: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孩子发育有8个关键点 可训练孩子的各项能力

  现在的孩子越来越聪明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0-6岁儿童身心发展阶段性测评系统》报告称,与5年前相比,我国儿童在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情绪和社会性发展上的综合分数——“发育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所谓“发育商”(DQ)是衡量婴幼儿心智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之一,其关键在于评估婴幼儿在重要的“发展里程碑”的成就率。该报告指出,0—3岁是婴幼儿智力发育的最佳时期,也是学习的敏感时期,在3岁以前,系统早期教育经历丰富的儿童,他们各方面的能力都优于未接受系统早期教育的儿童。孩子在成长中,有8个生长发育关键点,父母应该引起重视,并有意识地训练孩子的各项能力。为此,北京军区总医院儿童保健室主任李南平为家长们解读了这8个关键点。

  4周。家长扶孩子坐起来后,孩子能够支撑自己头部;视线能追随物体移动;听到声音后有反应;父母跟孩子对视时,与家长有眼神交流。

  16周。孩子能拿积木;可以主动去拿东西,并能把东西放进嘴里;躺着时,双手能够相握;俯卧时,头能抬到90度;有东西可以依靠时,孩子可以坐10分钟左右;会微笑。

  28周。此时,孩子已经坐得比较稳了,而且应该学会了爬;孩子有吃手、吃脚的动作;可以发出“咿咿呀呀”的单音节音。

  40周。孩子可以扶着栏杆站立,并能稳定几分钟;在精细动作上,可以捏住如葡萄干大小的东西;主动把手中的东西递给别人;作为10个月的婴孩,他们已经可以理解成人的语言了,如在被问道“爸爸在哪”之类的问题时,他们会指向父亲的方向。

  52周。这时,孩子已经可以走几步路了,也能手脚着地爬楼梯;可以一次说出6个字,并能用一只手同时抓起两块积木。

  18个月。这时,孩子走路已经不成问题,并且能够扶着栏杆、依靠双脚上楼,还可以踢球;模仿能力变强,如模仿大人搭积木、翻书;能说20—29个字,并能组合词汇以表达自我意愿,如“我要……”;有些孩子在白天可以控制大小便了。

  24个月。孩子能够说50多个字了,并会使用“你”和“我”这两个代词,且能够清楚地分清指代关系;在行为动作上,孩子会双脚跳了,而且能单脚站立;在认知上,孩子能认清身体的部位,并可以指出来。

  36个月。这时,孩子的发育情况是不同的,很难给一个统一的标准,建议家长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行为测评。▲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