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鼻子是人体最好的“通风口” 用鼻呼吸能防病

2015年07月28日15: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用鼻呼吸能防病

  鼻子除了能帮我们分辨气味之外,还有一个经常被忽略的功能——呼吸。许多人习惯用嘴呼吸,觉得这样更痛快。事实上,鼻子才是人体最好的“通风口”。最近,韩国“NAVER”网站总结了用鼻子呼吸的好处,帮你改掉用嘴呼吸的毛病。

  安神醒脑。无精打采时,只用右鼻孔呼吸能刺激左脑交感神经,令人兴奋、恢复精力。相反,如果紧张、兴奋过头,静不下来时,可以换用左鼻孔呼吸,能刺激右脑副交感神经,令人镇静。做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仅用另一侧呼吸片刻。

  预防疾病。鼻子里的鼻毛就像一道密实的“防护林”,空气被吸进气管前,其中混杂的灰尘、细菌、过敏原等都会被其阻拦,无法进入身体;鼻黏膜上还有黏液,即便病菌穿过了“防护林”,也会被黏液抓住;位于鼻腔深处的扁桃体淋巴组织也会进一步阻挡病菌和过敏原入肺。同时,进入鼻腔的冷空气也会被加温加湿,减轻对喉部和肺部的刺激。此外,研究发现,用鼻子呼吸还有助预防风湿性关节炎、过敏性皮炎、支气管哮喘、溃疡性肠炎以及抑郁症等。

  减肥塑形。利用鼻子呼吸能有效摄取氧分,帮助燃烧脂肪。建议在吃早饭前,两脚张开站立,两脚距离略大于肩宽;举起两臂呈V字形,脊背脖子挺直,收下巴、闭嘴、提肛,用鼻子吸气,同时收紧腹部,再用鼻子呼气,松开腹部,根据个人情况,一呼一吸反复多做几遍。▲(君自强)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