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矿泉水有助预防结石 长期喝地下水更容易长石

2015年07月28日12:25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矿泉水有助预防结石 长期喝地下水更容易长石

    天热期间,到医院看结石的病人络绎不绝,难道小小结石还和天气有关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系结石专科主任许可慰介绍,结石病在我国南方地区发病率高达5%~10%,这与南方气温条件和居民出汗量大有直接关系。此外,长期喝地下水的人更容易长结石,喝矿泉水倒是可以预防长结石。

  别食用太多海鲜浓茶酒

  许可慰介绍,我国是世界上泌尿系结石(又称尿石症)三大高发区之一,人群发病率约1%~5%,其中南方地区高达5%~10%。泌尿系结石也成为华南泌尿外科最常见的疾病。

  该现象与南方较高的气温以及这里的居民出汗量大有直接关系。此外,结石以青壮年最高发,这一点与青壮年经常做户外活动而不注意饮水以及长时间的久坐都有关。同时,尿石症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相关性。广东地区的高发病率是否有遗传的作用仍有待研究。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是沿海地区,当地居民喜食海产,喜饮浓茶和酒,这些饮食习惯都可能与结石形成有关,特别是海产相关的高蛋白、高脂肪、高嘌呤饮食,容易导致形成草酸钙、磷酸钙结石。广东居民还喜欢喝老火汤,汤中的肉类经过长时间的煮和炖,会释放出很多嘌呤,而高嘌呤饮食是可以促进肾结石(是泌尿系结石的一种)形成的。

  另外,水分摄入过少或丢失过多均可导致尿液中钙和盐的过饱和度增加,有利于结石形成;反之,大量饮水则对结石的形成有预防作用。

  长期喝地下水更容易长石

  生活中,很多人总是等到口渴才被动地饮水,事实上,当人感觉口渴时缺水已达2%,这是不可取的。除了注意多喝水,喝什么类型的水也要注意。

  许可慰提醒市民,长期饮用地下水与尿石症的发生之间有一定的关系。这主要是因为特定地区的地下水中常常存在微量元素的失衡,如钙离子含量过高而镁离子含量过低,这些都可能增加泌尿系结石的发病率。

  喝矿泉水则不会增加患尿石症的风险,相反却有预防的作用。凡是经国家专门机构认证的矿泉水,其水质是安全的,并且水中的微量元素较平衡,尤其是钙、镁、磷的含量。适当饮用矿泉水不仅不会促进结石形成,反而可以纠正体内一些微量元素的失衡,从而对结石产生预防作用。

  了解尿石症

  高发群体

  从年龄看:青壮年

  从地域看:南方人

  从职业看:

  高温作业人员

  海员

  外科医师

  办公室工作人员

  致病因素

  摄入太多

  海产

  浓茶

  老火汤

  酒

  水分摄入过少

  或丢失过多

  预防方式

  普通市民:

  ●少吃高蛋白食物,多吃膳食纤维。

  ●平时应多喝水,可以适当多喝一些柠檬水。

  结石患者:

  ●日间多饮水,每晚加饮水一杯。

  ●使24小时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

  ●大部分肾结石都属于草酸钙结石,因此要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王海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