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肝炎日:你的哪些坏习惯易中招?

2015年07月28日10: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肝炎日:你的哪些坏习惯易中招?

  街边打耳洞、小店文眉;烫火锅时,毛肚、鸭肠吃得嫩,长期生吃海鲜……你知道吗?这些生活中常见的事,可能让你染上可怕的丙肝和戊肝病毒。

  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预防肝炎 预防先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9000万乙肝病毒感染者和760万丙肝病毒感染者,重庆的丙肝患者在15万左右。另外,全球每年有近150万人死于病毒性肝炎,其中大部分属于乙型和丙型肝炎。

  说起肝炎,甲肝和乙肝很出名,但知道丙肝和戊肝的人并不多。“事实上,戊肝有时比其它病毒性肝炎更可怕。”重医附二院感染病科主任张大志教授说,戊肝在成人急性病毒性肝炎中的病死率,已超过甲肝、乙肝,位居首位。

  丙肝也是个厉害角色,它在肝炎界素有“低调杀手”之称。张大志介绍,丙肝的可怕之处在于,一旦患病后,有50%—85%的几率会演变成慢性疾病,当急性肝炎演变成慢性肝炎,意味着今后患肝硬化、肝癌的概率增加。在临床上,丙肝恶化成肝癌的时间只需要十来年;而且恶化的比例超过50%,而乙肝不到10%。

  肝炎传播三误区:

  只要和肝炎患者接触就会传染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表示,许多公众一听肝炎,就认为是病从口入,不敢和患者同桌吃饭,其实不应一概而论。因为只有甲肝和戊肝是通过消化道传播的,乙肝、丁肝和丙肝是血源途径传播,和这类患者的正常接触,如握手、拥抱,共用办公用品等都是安全的。

  乙肝不能治愈就没必要治疗

  目前的技术和药物都没有办法使乙肝真正治愈,但可以将其有效地控制。长期的系统的治疗可以使病情得到稳定,生活质量得到改善,“老百姓的认识有两种,一种是要求过高,认为打针吃药一段时间就得治好,否则就不治了。另一种是要求过低,既然治不好,从一开始就放弃了,只吃点所谓的保肝药,而不去真正控制病毒。”

  盲目相信祖传偏方和现代高科技包装

  常见的第三个误区是,既然大医院也没有好办法来治愈乙肝,那么就听信各种宣称“药到病除”的虚假宣传广告。这类广告有的号称是祖传偏方,打着传统医学的外衣来进行欺骗。还有的是打着现代高科技的幌子,如激光、纳米、细胞等,这些治疗技术确实是在探索研究当中,但还没有真正达到临床应用水平。

  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指出,肝炎应该这么预防:

  乙肝:预防首选打疫苗

  “预防乙肝最好的办法,是给尚未感染乙肝病毒的正常人注射全程的乙肝疫苗。”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在世界肝炎日搜狐专家访谈上,特别提到老百姓对乙肝的误会,指出共同进餐等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接触,预防重点是避免皮肤、黏膜的破损。

  庄辉院士特别强调,家中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经常接触血液的人、同性恋等高危人群在注射乙肝疫苗后,要定期检查体内是否产生抗体。

  由于每个人对于乙肝疫苗“敏感度”并不一样,有人“抗体”能持续多年,有的却需要打加强针来“唤醒”抗体。因此注射乙肝疫苗后要定期检测,特别是肥胖、抽、喝酒的人,对乙肝疫苗的免疫效果差,更需定期观察。

  治乙肝,别强求“金牌”

  乙肝治疗的效果有三个重要指标,又被专家比喻为金牌(乙肝表面抗原的转阴)、银牌(e抗原的清除转换)和铜牌(DNA转阴)。大多数患者都认为必须拿到金牌才算治疗成功,解放军302医院肝病科主任张鸿飞介绍,其实,对于无法实现金牌的人,能够拿到银牌和铜牌也有希望实现停药。

  患乙肝,需提防丁肝

  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要提防被丁肝“偷袭”。江苏省南京市第二医院肝内二科冯艳红主任医师介绍,丁型肝炎病毒是一种RNA缺陷病毒,没有病毒外壳,当乙肝病毒表面抗原存在时,便与其结合成完整病毒,并利用乙肝表面抗原这个外壳穿入肝细胞内引起感染、复制、繁殖。因此,丁型肝炎有时会与乙型肝炎同时存在。(本文综合自重庆晨报、嘉兴日报、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