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提醒:饮食生冷辛辣易腹泻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2015年07月28日09: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饮食生冷辛辣易腹泻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

  京华时报讯(记者杨凤立实习记者陈超冉)夏季吃凉了就腹痛腹泻,是件让人尴尬的事情。到了医院却排除了消化性溃疡、炎性肠病、肠道感染等疾病。专家指出,这种情况要排查肠易激综合征(英文简称IBS),这是常见的功能性肠病,在中国有10%—15%的发病率,四十岁左右的女性患者占大部分。

  但因IBS在各项检查中均显示无异常,患者通常要反复就医才能确诊。“腹痛是IBS患者就医的主要因素,主要特点包括:反复发作、痉挛型疼痛、进餐后加重、排便后缓解。IBS其他症状还有腹泻和便秘,排便次数>3/天,为糊/水状;或排便次数≤2/周,粪便呈坚硬、有排便不尽感。但检查皆无异常发现。”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晓红介绍。

  肠易激综合征无法彻底治疗,治疗的目的主要是缓解症状。较轻的患者通常适度控制饮食,将不能耐受或过敏食物剔除并增加膳食纤维素的摄入,如香蕉、胡萝卜、燕麦、红薯等;稍重的患者须根据症状使用解痉剂、益生菌、止泻剂、肌松剂等药物。

  专家还提醒,造成IBS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可加以防范:一是有肠动力异常和内脏高敏感性。二是精神压力,情绪不稳定,紧张、担忧、焦虑等都可能导致IBS。三是饮食因素。冷食、辛辣食品、生食、油腻饮食、肉类、奶制品(非酸奶)、水果、酒、葱或韭菜等都会诱发或加重IBS的症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