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喝什么清热解暑?推荐4款汤品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2015年07月28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汤品清热解暑

  夏季人们常常为喝什么而犯愁:白开水没味,甜饮料又含糖太多。选什么样的日常饮品,才能既快速补充水分,又能补充营养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如果仅用白水作为饮料,在出汗多的时候,其他营养成分就容易发生缺乏,而且不能帮助保持体内水分。相比之下,加少量盐分的蔬菜汁,或加少量盐分的豆汤,如红豆汤、绿豆汤、黑豆汤等,防暑补水效果较好,可以补充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并能避免高糖分的不利影响。当然,还有不少家庭自制的饮品非常适合在夏季饮用,干净卫生并且没有添加剂的隐忧。

  >>推荐饮品

  酸梅汤

  材料:乌梅30克,山楂(干)50克,陈皮15克,甘草3克,冰糖适量。

  做法:1.将全部材料反复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清水浸泡半小时。

  2.连水一起倒入电饭锅中,再加入足量的水,煮

  40分钟左右,盛出汤水,再加清水煮一次。

  3.放入冰糖,用勺子搅拌一下,煮至水再开一次,滤除残渣,将2次的汤水兑在一起。

  4.凉凉后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功效:乌梅性平味酸,具有生津止渴、开涩肠、消炎止痢的功效。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具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等作用。甘草气味甘润。酸梅汤甘酸可口,能清凉解暑、生津止渴,冷藏后为炎热夏日不可多得的保健汤品。

  竹蔗马蹄茅根水

  材料:甘蔗1000克,马蹄300克,白茅根250克,胡萝卜200克,冰糖75克。

  做法:1.甘蔗洗净,去皮,剁成5厘米长的段。马蹄洗净,去皮,一切两半。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3厘米长的段。白茅根洗净,去皮,切成5厘米长

  的段。

  2.取一大汤锅,锅内加水、甘蔗、马蹄、胡萝卜、白茅根,盖上盖,中火烧开后转小火,煮2小时。

  3.加冰糖,继续煮30分钟,关火。

  4.待汤凉凉后,用漏勺滤掉固体物,将汤水倒入

  容器内,盖上盖,放冰箱冷却后即可饮用。

  功效:相对黑皮蔗而言,竹蔗味甘而性凉,有清热之效。茅根是白茅的根茎,清热生津;胡萝卜有健脾和胃、化滞下气、促进循环、驱毒等功效。喝此汤可去火排毒。

  山楂荷叶茶

  材料:荷叶60克,生山楂10克,生薏苡仁10克,橘皮5克。

  做法:将这些材料清

  洗干净晒干,研为细末,冲入沸水,泡约30分钟,就可饮用。

  功效:荷叶味甘,性

  平,有利水湿、清热解暑作用。薏苡仁也可健脾利湿,山楂可消除积食、健脾胃,三者在一起功效更强。

  枸杞菊花银耳茶

  材料:枸杞子10克,白木耳1两,冰糖适量,菊花十余朵。

  做法:1.将枸杞子、菊花洗净,白木耳泡发后摘去杂物洗干净。

  2.将枸杞子、白木耳、冰糖放入汤锅中,加入500毫升水,大火煮开后再放入菊花即可。

  功效:滋补肝肾、养肝

  明目、消除疲劳。菊花性味甘苦、凉,清热祛风,明目解毒,增强体质。适宜经常觉得睛干涩的人,尤其是常使用电脑的人饮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