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世界肝炎日:抗击肝炎疫苗接种是关键

2015年07月28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抗击肝炎疫苗接种是关键

  2015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五个世界肝炎日。今年世界肝炎日的宣传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对于公众而言,怎样才能避免感染肝炎病毒?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近日强调,接种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要控制传染病流行,必须要保证高水平的疫苗的接种率,才能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接种疫苗可以防止个体发病,同时能防止传染病在人群中传播”。

  甲肝偶尔地方性暴发、乙肝感染基数大、丙肝易被忽视

  近年来,肝癌已成为我国公众第二大恶性致命肿瘤,而乙型与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导致肝癌的主要诱因之一。令人忧心的是,我国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2800万是慢性乙肝病人,这些乙肝病人大部分都是儿童早期感染;丙肝病毒感染者已达到760万人并处于逐渐上升的态势。病毒性肝炎是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要传染病,在其所属的五种类型中,乙肝感染率最高且危害最大,其次是丙肝。

  雷正龙介绍,我国成人乙肝慢性感染的人数基数大,丙肝又容易被忽视,甲肝偶尔会有地方性暴发,特别是学校或者那些卫生条件不是很好的地方。

  对于公众来说,可能对乙肝和甲肝更为了解,但是对于丙肝的治疗却存在“三低”症状,“具体表现为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患者比例低、规范抗病毒治疗的使用率低,以及疾病有效控制率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副院长段钟平指出,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不知道丙肝可以治愈,加之丙肝隐匿性强,初期症状不明显,所以丙肝的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目前很难实现。

  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约占全球50%

  为何感染肝炎病毒后容易转化为肝癌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慢病管理中心李雪梅解释,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如果不能将其清除,有可能引发乙型肝炎;乙肝容易慢性化,慢性乙肝可能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如果继续发展,其中部分患者会转变为肝癌,这就是所谓的“乙肝三部曲”。

  至于丙肝,李雪梅介绍,丙肝病毒主要通过血液和体液传播,有时也会通过母婴传播,一旦感染丙肝病毒,其中有10%~30%发展为肝硬化,丙肝肝硬化患者中有3%~10%发展为肝癌。

  “我国肝癌发病率和死亡率约占全球50%以上,约为欧美国家的5倍到10倍。”李雪梅介绍,原发性肝癌患者中约30%有慢性肝病史,其中约90%为乙肝病毒感染,5%~8%为丙肝病毒感染,此外还可能与黄曲霉毒素、化学毒素、遗传因素、酒精等因素有关。

  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手段

  2002年开始,我国把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免费为适龄儿童接种乙肝疫苗,13年来为2亿名儿童接种了乙肝疫苗。自2009年启动新医改后的3年间,我国为所有15岁以下的青少年补种乙肝疫苗,总共补种数量为6800万。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副主任王华庆介绍,2005年至今,从整个疫苗监测的不良反应来看,乙肝疫苗并没有发生异常情况,主要的一些反应还是因为个体因素导致,但像比较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发生率是比较低的,在百万分之一以下。“不管从全球监测的结果来看,还是从我国的监测结果来看,乙肝疫苗的安全性在所有疫苗当中是最好的”。

  “公众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坚持治病的信心,肝炎患者的家属、反复输血及血制品者,血液透析者、多个性伴侣者、静脉药瘾者、接触血液的医务工作者等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专家建议,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要做好自身防护,避免交叉感染,及时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本报记者金振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