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双胞胎同时查出先心病 病灶大小位置都一样

2015年07月28日08:0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双胞胎同时查出先心病 病灶大小位置都一样

  都说双胞胎有“心灵感应”,她们也有可能同时患上一模一样的疾病。解放军454医院心胸外科,近期收治了一对16岁双胞胎“姐妹花”,她俩几乎同时被检查出先心病,甚至连心脏房间隔缺损的位置和大小都一样。专家们近期为两人分别进行了“不开胸”的微创心脏外科手术。

  双胞胎同时查出一模一样的先心病

  小钰和小洁(化名),来自安徽阜阳,是一对长相俏丽,身材高挑的双胞胎“姐妹花”。两人从小一直都是念同一所学校,是学校里一道靓丽的风景。几个月前,姐姐小钰在备战中考的时候,总是感到胸闷心慌,一开始,她和家长都以为是学习压力太大造成的。到医院检查时,却发现她有先心病。当得知小钰还有个双胞胎妹妹,医院建议她把妹妹也带来检查一下。妹妹小洁起初还不愿意,自己平时健健康康,能跑能跳,怎么会得心脏病呢?但检查的结果,其不仅患有同样的先心病,而且两人心脏房间隔缺损的位置和大小,几乎都一模一样。

  不开胸为姐妹花“补心”

  经会诊,解放军454医院心胸外科主任游昕,决定为姐妹花采用经超声引导下房间隔缺损介入封堵术。这项技术,就是让B超代替医生的睛,将导丝经大腿静脉穿刺,顺血管送到心脏部位,然后用封堵器对缺损位置进行封堵。这是一种微创手术,仅仅在腿上留下一个“针眼”,不需要开胸和进行体外循环,创伤明显小于传统手术。手术的时间也很短,姐姐手术用了40分钟,而妹妹只用了15分钟。另外,和传统的封堵手术相比,这是在B超的引导下完成的,可以避免X光辐射的伤害。

  据悉,这一微创手术属于前沿手术,在南京开展很少。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今后的心脏手术都可以不开胸完成呢?对此专家表示说,这还要看病人的情况,首先“姐妹花”的室间隔缺损并不算是特别严重;而且考虑到女孩还很年轻,微创手术不会给她们留下疤痕。 通讯员 许静文

  扬子晚报记者 于丹丹

  延伸>>>

  双胞胎为何会得同一种病

  解放军454医院心胸外科游昕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医学界对先心病的发病原因没有具体定论,我们只说有哪些高危因素可能影响发病。在母体怀孕8至12周时,胚胎处于发育阶段,外界环境干扰可能会影响胚胎发育。影响发育的高危因素有几类,如母体受病毒感染,接触一些药物,接触过多的射线等。双胞胎患有同一种疾病,这样的概率大吗?专家说,这对“姐妹花”是同卵双胞胎,接受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基因物质,患上相同的先天性疾病并不算奇怪。一般来说,如果双胞胎一方患有一种先天性的疾病,另一方也有50%的可能性患上同一种疾病。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