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名中医的“养肺心经” 活血又补肾

2015年07月26日09:1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名中医的“养肺心经”,活血又补肾

  受访专家:第二炮兵总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张会川

  如果把肺比喻成一块海绵,海绵里的小孔就是肺泡,孔与孔之间的部分就是“肺间质”。当肺间质变成纤维组织,肺就变的像干硬的丝瓜瓤,不能有弹性地收放,人就会出现气短、胸闷、咳嗽等症状,甚至憋气致死。

  “病因不明与肺部损伤的不可逆是肺间质纤维化治疗的难点。”张会川说,目前可能的感染原因包括抽烟、环境污染等,干燥综合征、红斑狼疮、肝炎、肿瘤等也可合并肺间质纤维化。从事煤矿、石灰、化工、养殖等行业的工作者也是高危感染人群。

  肺间质纤维化早期的漏诊率高达95%,很多患者觉得咳嗽、没力气,休息一下就会缓解,不知不觉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因此,如果出现连续干咳三个月以上,一动就喘等症状,建议及时检查就医。

  张会川以“益气活血、滋补脾肾”为原则,采用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已治愈近百名肺间质纤维化患者。张会川认为,病情早期,患者会有咳嗽等症状,但未达到一动就喘的程度,可用宣肺、止咳、化痰、补气类中药来改善气虚和血液循环;到了中晚期,患者可能坐着不动也会喘,此时要多用益气补肾的药物,防止病灶伤及肾脏;危重病人用西医手段稳定病情后应以中医辅助治疗,调节病情。

  此外,张会川还提醒,要想肺不“生病”,不妨试试以下“养肺心经”。

  食疗润肺:西兰花、芦笋、百合、苹果、梨等都是“润肺良药”,冰糖银耳汤、雪梨膏、百合莲子汤、山药莲子汤等也有养阴润肺的作用,不妨常食。

  按摩养肺:端坐,腰背自然直立,双目微闭,两手握成空拳轻捶脊背中央及两侧各30次。捶背时,要从下向上,再从上到下,先捶脊背中央,再捶左右两侧。此法可畅胸中之气、通脊背经脉。

  运动健肺:强肺的关键在于适当的体育锻炼。可根据个人喜好及体质差异,选择合适的锻炼方法,慢跑、散步、打太极拳都是不错的选择。▲ (本报记者单祺雯、本报特约记者莫鹏)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