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子眼里寄生近20个虱子 睫毛根部有分泌物

2015年07月24日13:23  来源:大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子眼里寄生近20个虱子 睫毛根部有分泌物

  “虱子?现在生活和卫生条件都好了,怎么还会有虱子?”听到长虱子,大多数人都会这么想。但就在22日,海大医院接诊了一名疾患者,医生在她的眼睑里竟然取出了好多虱子。看到这里,大家有没有觉得很恐怖?是不是感觉浑身都不舒服了?这名患者的眼疾是怎么得的呢?

  近20个虱子在她眼里安了家

  20日,市民张女士因为脑梗住进海大医院。住院期间,她的左眼一直痒,而且总有分泌物,由于这种症状之前已经持续数月,她以为就是普通发炎或感染,就没当回事。

  可到了22日上午,张女士的眼睛痒得难受,就让儿子帮她查看。这一看不要紧,张女士的儿子吓了一大跳:“妈呀!你眼睑上有东西在动!”

  见此情形,张女士的儿子赶紧带着她到眼科看了医生。接诊的医生包贵生一看,竟然发现张女士的眼睑处的确有虫子一样的物体在动。经过仔细查看,张女士的左眼局部出现红肿症状,睫毛根部有一层白色分泌物,而且已经结痂,那些会动的“小虫子”就藏在分泌物结痂的下面。

  包贵生赶紧喊来护士,一起帮张女士取“虫子”。护士用镊子将这些“小虫子”一一取出,发现差不多有20个,它们布满了张女士整个左眼眼睑。

  “这些虫子都是白色的,一开始以为是螨虫之类的寄生虫,但送到医院检验科,用显微镜一看,竟然是虱子。”包贵生说,虱子长在眼睑的情况十分少见,他从医多年以来,还是第一次接诊这样的病例。

  医生已为张女士的左眼眼睑进行了消毒处理,目前已无大碍。

  不止虱子,这些虫子也能进眼睛

  眼睛里竟会长虱子,医生都说很少见。那么,还有哪些虫子能长进眼睛里呢?昨日,记者在市区各大医院眼科进行了调查,发现了几例类似的奇特病例。

  四〇四医院眼科也接诊过一名眼睑里长虱子的患者。该医院眼科副主任孙爱珍介绍,去年,一名5岁左右的男孩在妈妈的带领下来到该医院,男孩眼睛红肿、发痒,经检查,发现有寄生虫长在睫毛根部。医生马上用镊子将这些寄生虫取了出来,发现竟是虱子。

  之后,医生为男孩的眼睑消了毒,并叮嘱其妈妈按时复查,以防虱子没取干净或再次寄生。治疗后,男孩的眼睛便不再痒了。

  看了上面的两个病例,大家一定十分惊讶。记者了解到,还有一种叫做囊尾蚴的寄生虫也能寄生在眼睛里。

  威海卫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刘壮昌讲述了一个他曾接治的患者。大约5年前,一名30多岁的中年男性患者来到刘壮昌所在的眼科诊室,称他的眼睛痒了很长一段时间老不好。这名患者是外地人,当时刚来威海不久,由于眼睛痒得受不了,他就在老家的医院看了医生,可医生只给他开了消炎的眼药水,让他回家滴,用药一段时间后,症状还是没有缓解。

  刘壮昌为这名患者进行了仔细检查。在显微镜下观察后,刘壮昌发现患者眼睛里有寄生虫,仔细观察发现是囊尾蚴。在显微镜的辅助下,刘壮昌用镊子将这些寄生虫取了出来。

  “这些囊尾蚴寄生在患者的眼睑处,处理起来相对简单,如果进入眼球,就需要对患者进行玻璃体切割手术,才能将寄生虫取出。”刘壮昌说,当把寄生虫取出后,患者的不适感就基本消失了,再适当配合相关药物治疗,患者很快就康复了。

  原来如此,虫子是这样“入侵”眼睛的

  说起虱子,不少人都认识,特别是年龄稍大一点的人。大家一定很疑惑,以前,虱子都在床单、被子里,或者寄生在头发里,怎么会长到眼睛里呢?

  孙爱珍说,随着生活水平和卫生条件的提高,现在虱子很少见,但并不排除它的存在,像病例中的小男孩,应该是他家里有虱子或者他接触过有虱子的地方,虱子将卵排在男孩的眼睑处,并安了家。长时间不清除,虫卵长成成虫,然后再繁殖,他眼睑上的虱子就越来越多。

  那囊尾蚴又是什么?刘壮昌介绍,囊尾蚴一般寄生在猪肉里,这种猪肉称为“米猪肉”“米心肉”或“豆猪肉”。人吃了未煮熟带有囊尾蚴的猪肉,囊尾蚴就会在人的肠内继续发育,2到3个月后,即可发育为成虫。猪肉绦虫的囊尾蚴除寄生在猪的肌肉里以外,还可寄生在人的肌肉、脑、眼球等处,引起囊虫病。上文中提到的患者,一定是吃了没有烹饪完全的“米猪肉”,才使得囊尾蚴有了进入其眼睛的机会。

  讲究卫生,就能彻底远离“虫患”

  记者了解到,寄生虫长进眼睛里的情况还很多。记者在网上浏览发现,和宠物睡在一起、嫁接假睫毛等,都能导致眼睛里长寄生虫。

  孙爱珍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一定要注意室内卫生和个人卫生。尤其是夏天,寄生虫和各类蚊虫较多,市民一定要勤洗澡,勤洗头,勤换内衣裤,不给虱子等寄生虫提供生存的环境。

  “不仅是个人卫生要搞好,还要注意饮食卫生。生冷食物一定要加热煮熟后才能食用,尤其是肉类,购买和烹饪时都要注意,瓜果蔬菜也要洗净后食用。这样才能避免病从口入的现象。”刘壮昌说,大家如出现眼睛发痒、有分泌物的情况时,不能随便用药,要及时就医

  另外,宠物也容易滋生寄生虫,市民如果在家中养宠物,一定要做好防虫工作,经常为它们梳洗毛发,用含有杀虫成分的浴液定期洗澡。尽量不带动物去野外的树丛和草地,而且要与患病动物隔离,有院子的家庭要注意定期喷洒对小动物安全的杀虫剂,并及时拔除杂草。女孩们也不要因为爱美随便嫁接假睫毛,因为有些劣质假睫毛容易携带寄生虫,很可能导致“电眼美女”变成“肿眼美女”。  (记者 王春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