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暑怎么办?中暑的现场急救与一般处理

2015年07月24日10:2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暑怎么办?中暑的现场急救与一般处理

  夏季由于天气热、湿气重,加上频繁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因温差大而诱发夏季暑湿感冒,出现怕冷、头痛、喉咙痛、咳嗽、恶心、腹泻等症状,可喝添加紫苏、薄荷、藿香、金银花等药材的茶饮来缓解不适。除此之外,还需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预防。

  暑湿的预防:

  1、调整日常生活与工作的量,有规律地进行活动和锻炼,避免劳累。

  2、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情绪激动和紧张。

  3、保持大便通畅,避免用力大便,多食水果及高纤维素食物

  4、避免寒冷刺激,注意保暖。

  中暑的现场急救与一般处理

  现场急救

  首先将病人搬到阴凉通风的地方平卧(头部不要垫高),解开衣领,同时用浸湿的冷毛巾敷在头部,并快速扇风。轻者一般经过上述处理会逐渐好转,再服一些人丹或十滴水。重者,除上述降温方法外,还可用冰块或冰棒敷其头部、腋下和大腿腹股沟处,同时用井水或凉水反复擦身、扇风进行降温,严重者应即送医院救治。

  一般处理

  对一般中暑病人应改善环境,给予含盐饮料,以及口服人丹、十滴水、霍香正气丸。对重症中暑病人应采取以下措施:

  1、物理降温:可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处安放冰袋,并用50%酒精擦浴。

  2、药物降温:氯丙嗪、非那根各25毫克,加生理盐水500毫升,静脉滴注。1~2小时滴完,3小时后可重复使用。如效果不好,可加用10毫克地塞米松。

  3、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每日入水量需达3000毫升。

  4、有循环衰竭时,应早期加用毛地黄药物。

  5、有脑水肿时,及时应用脱水剂。重要的是加强宣传,大力提倡以预防为主的方针,避免发生中暑。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