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些习惯让衣服霉菌疯长 一个妙招让衣服速干

2015年07月24日08:4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些习惯让衣服霉菌疯长一个妙招让衣服速干

  进入雨季后,天气闷热潮湿,衣物极易滋生霉菌。下文总结了最易助长霉菌的坏习惯。

  这些习惯让衣服霉菌疯长

  衣物攒着洗。雨季洗衣篮或洗衣机内筒潮湿,易滋生霉菌。被汗浸湿的衣物也容易发霉,如果和其他待洗的衣物混放,污染范围就会扩大,并成倍增长。此外,积累大批衣物一起洗涤,不易让洗衣液充分接触,难以洗净。建议每次洗涤量最多占洗衣机内筒容积的70%左右。

  不晾干洗衣网。洗内衣裤时经常要用到洗衣网袋,它也是霉菌的重灾区。有研究数据显示,若使用后处理不当,会多出1万~10万倍的细菌附着在上面。因此,洗衣网袋用完后务必和衣物一道晾干。

  不清洁洗衣机。要从根本上预防霉菌滋生,就要定期清洁洗衣机内筒,尤其是梅雨季节,最好1~2周就用专门清洗剂给内筒做一次消毒。

  衣服摆太密。衣柜里衣物摆放太紧密,会阻碍通风,导致湿气聚集,从而滋生霉菌。因此,衣柜里的衣服宜在彼此之间留出空当;晴天时打开衣柜让空气流通,给衣服透透气;定期更换樟脑丸等防腐剂;套大衣用的尼龙袋透气性不好,梅雨季节宜除去。

  回家不清洁鞋底。潮湿天气,水分容易蓄积在鞋底,滋生霉菌。回家后,尤其是雨天,应充分去除鞋上的雨水、泥灰等污垢;定期拿出鞋垫,清洗干燥;换下的鞋子,要充分干燥后再放入鞋柜;条件允许的话,在梅雨天每天都换一双鞋。

  一个妙招让衣服速干

  潮湿天气,衣物干得慢,容易沾染空气中漂浮的霉菌。尤其是梅雨天,在室内晾衣物时,蒸发的水分会造成室内湿度上升。英国格拉斯哥艺术学院的研究显示,每次洗完的衣物若在室内晾干,其过程中会蒸发2升水分,在通风差的室内,湿度最大会增加3倍,研究人员指出,这种环境下易滋生霉菌,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因此出现哮喘等症状。对此,日本美容健康网“Branger”给出了良策。

  衣物要快速晾干,空气湿度低、通风好是两个前提条件。建议不要一次性洗涤大量衣物,应分批洗分批晾,以减少蒸发的水分;长短衣物隔着晾,如长裤长裙间用T恤衫等短上衣隔开,这样有利于通风;还可以在衣物正下方的地上铺几张报纸,既能加快水分蒸发,又能吸收衣物滴下的水,有助防止室内湿度上升;如果衣服急着穿,还可以用电风扇对着衣服吹。

  此外,雨伞不要任其湿着折叠摆放,进屋后应收起伞抖掉水分,再打开擦去表面沾染的泥点等污垢,然后在阴凉通风处晾干,勿放太阳下晾干,否则容易掉色泛黄。

  内裤怎么洗才干净

  专家表示,内裤用手洗的确比较干净,但手洗的缺点是清洁剂常冲不干净,洗完无法完全拧干。

  内裤的清洁其实只要把握一个简单的原则:“洗干净、冲干净”,至于你怎么洗,用哪种清洁剂,其实都无所谓。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