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知道为什么叫“黄瓜”吗?

2015年07月24日08:42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知道为什么叫“黄瓜”吗?

    321年祖逖去世,到329年,近10年时间江南发生王敦叛乱、苏峻叛乱,相互残杀。就像两名高手全力比拼,最后内力耗尽瘫倒在地,一个普通人就可以轻松杀死他们。

  但石勒没有从背后捅上一刀。不是他善良仁慈、彬彬有礼,而是实在腾不出手,一个人纠缠着他不放,叫刘曜。等他彻底击溃刘氏,恰好是329年。回过头准备对南方下毒手时,东晋已经度过危机。

  为什么有“前赵”“后赵”

  “汉”的皇帝刘聪死后,太子刘粲继位,天天在后宫和女人厮混。岳父靳准掌握大权,发动政变,处死刘粲,把城中的刘氏一族全部杀光。

  此时,刘渊的养子刘曜在长安,石勒在襄国,联手进攻在平阳(今山西临汾)的靳准,杀掉了这个不自量力的野心家。

  318年,刘曜作为刘渊的后人,顺理成章地即位当皇帝,319年2月,迁都到长安。改国号“汉”为“赵”,一般称“前赵”。

  同年10月,石勒也在襄国称赵王,一般称为“后赵”。

  那么为什么两个都叫“赵”呢?

  原来刘曜318年称帝后,封石勒为“赵公”,因为这些地区大致属于战国时的“赵国”。等他到了长安,不知道哪根弦出了毛病,还是觉得“赵”这个字讨喜。当然也有人认为他当时是根据“五行说”,“赵”这个字最吉利。他还通知石勒改名,石勒根本不甩他。

  无论如何,他一手造出了两个“赵国”,真是愚蠢至极。

  在“前赵”的西北方是张氏建立的凉国(今天甘肃这一带),也是分裂出来的割据政权。刘曜把凉国打得连连求饶,割地称臣,石勒则攻占了今天的河南、山东等一带。这样,北方的西部归“前赵”,东部归“后赵”,大致以洛阳为界。

  但“后赵”的地盘和实力要远远超过“前赵”。

  南北的巧合非常离奇

  双方都想吞并掉对手,一打就近10年,最后的结局非常滑稽。

  328年11月,双方倾全国精锐在洛阳城下决战。刘曜从小就喜欢喝酒,到了晚年更是瘾大。出战前,他喝得大醉。平时乘坐的赤马无缘无故地弯腰,不走了。刘曜只好换乘另一匹小马,等到出营,又喝了一斗。

  到了阵前,他晕晕乎乎,主力中军由于得不到明确的指令,一时变得吵哄哄的,整个阵形全乱了。石勒看到后,抓住了这个千载良机,迅速指挥骑兵冲向刘曜。全军士气高涨,如潮水般涌向前,杀声震天。“前赵”军顿时溃散,兵败如山倒。刘曜昏昏沉沉地逃跑,混战中已负重伤,又不习惯驾驭小马。马跑着跑着陷到沟渠里,刘曜摔到了冰面上。石勒军队一拥而上,把他活捉。

  石勒把刘曜带到襄国关了起来,派多名美女陪他。劝他写信给太子刘熙,让他投降,并且让刘曜以前的部将也去劝降。

  刘曜自知不能身免,留下这些部将喝酒一整天。然后给儿子写了封信,说:要以社稷为重,我已年老,不要为我改变主意。

  石勒遂杀了他。

  南方也是在这一年,苏峻和陶侃斗得你死我活,苏峻9月死去,死的方式也是喝醉了酒撤退,从马上摔下被杀死。这样的巧合真是太离奇了。

  不久,石勒进攻刘熙,329年9月,杀死刘熙,“前赵”灭亡。此时,石勒已经拥有除了前燕(今东北一带)、前凉以外的北方大部分土地,与东晋隔着淮河对峙。

  330年2月,也就是苏峻之乱平定后的一年,石勒称“大赵天王”,10月正式称帝。他的老对手司马睿已去世8年,孙子成帝司马衍即位也6年了。

  石勒不喜欢提到“胡”

  石勒是羯族人,可能是小月氏的后裔,也可能是西域胡的一种。所以一般称他们为“羯胡”。

  “胡”的本义是兽类颈下的垂肉,已经是蔑称;“羯”的本义是割去睾丸的公羊,更是侮辱至极。

  因此石勒十分忌讳大臣说自己是“胡人”,在国内制定了一条法令:不论是说话还是写文章,都不许出现“胡”字,违者问斩。

  一次,一个喝醉酒的胡人骑马驰过还在修建的宫门,石勒大怒,对看守大门的士兵说:刚才飞马入门的,是什么人?为什么不制止?

  士兵忘了避讳,仓促说:这个胡人喝醉了,我们大声制止,但是他听不懂。

  石勒也没有追究,笑着说:说的也是,胡人不太好沟通啊。

  有一天,石勒召见地方官员,襄国郡守樊坦穿着打了补丁的破衣服,匆匆忙忙赶到。石勒很不满意,劈头就问:你怎么衣冠不整就来了?

  樊坦慌乱之中随口回答:这都怪胡人没道义,把我的衣物都抢走了,害得我只好穿破衣服来朝见。

  刚刚说完,就意识到犯禁,急忙叩头请罪。

  石勒见他知罪,也不再指责。召见以后,朝廷会赏给他们一顿饭,石勒指着一盘胡瓜问樊坦:你知道这个叫什么名字吗?

  樊坦这个时候清醒了,知道石勒在故意考他,恭恭敬敬地回答道:“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

  石勒听后,哈哈大笑。

  黄瓜原来的名字叫“胡瓜”,是汉朝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来的。从此以后,在“后赵”的朝野上下,都更名叫“黄瓜”。到了唐朝时,黄瓜已成为南北常见的蔬菜

  石勒统一北方大部分地区后,老百姓终于可以喘一口气了。但由于久经战乱,生活相当穷苦,食不果腹。石勒于是下令全国禁止酿酒,祭祀时都只用发酵一个晚上的甜酒。过了几年,就再也没有人酿酒了。

  虽然错过了平灭东晋的最好机会,但统一天下的梦想依然萦绕在石勒心头。

  张宾曾经劝他定都邺城(今河北临漳西南),因为这里更具有帝王气象,曹操曾在此建铜雀台。331年,他在邺城建造新的宫殿,准备迁都,自己亲自视察工程,雄心勃勃地要掀开新的一页。

  让他遗憾的是,他并没有能够住进新住处。更遗憾的是,他和曹操一样,也没有能够越过长江天险。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双休暂停,周一恢复)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