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山东男子爱吃海鲜猛喝啤酒 不幸被“痛风”缠上 

2015年07月24日08:39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海鲜喝啤酒小心“痛风”

  ■给您提个醒

  科技日报讯 (记者魏东)这几天的晚上,家住山东省烟台市海滨小区的刘先生被一阵又一阵的钻心疼痛折腾的难以入眠。到医院一检查,他血液中的尿酸已超过正常人的3倍,被确诊为痛风。据烟台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每年入夏以来,到医院就诊的“痛风”患者就会明显增多,究其原因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大量喝啤酒、吃海鲜、烧烤是患“痛风”病的罪魁祸首。

  专家解释说,偶尔适量吃海鲜,喝啤酒不会引起痛风,一旦大量或长时间如此,痛风就有可能不请自来。刘先生从小就爱吃海鲜,尤其是最近这一段时间几乎每天晚上都大吃海鲜,猛喝啤酒。尽管今年才37岁,但“痛风”还是“缠”上了他。医生诊断认为:“就是大吃海鲜,猛喝啤酒导致的痛风。吃海鲜喝啤酒,会使人体血液中的尿酸含量增多,进而诱发痛风、胆结石、肾结石等病症”。

  专家介绍,“痛风”属于一种代谢类疾病,易发于夏季,是由于体内嘌呤代谢失调,使尿酸在人体血液内浓度增高而导致发病。有研究表明,喝500毫升啤酒,可使体内血尿酸升高1倍。海鲜是高嘌呤类食物,会使人的尿酸增高,啤酒可促使嘌呤类进一步分解,使得血液里面的尿酸增高,进而诱发痛风之类的疾病。痛风患者多在半夜发病,表现为关节疼痛,发病关节红、肿、热、痛,患者可伴有发热、疲倦、头痛等全身症状,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炎炎夏日,人体机能处于较弱的状态,食欲差,体重减轻,抵抗力相对差,冰镇啤酒的温度较人体温度低20℃—30℃,大量饮用会使胃肠道的温度急速下降,血流量减少,从而造成生理功能失调,严重时可引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肠胃疾病,并可引起十二指肠内压升高,进而导致胰管内压升高,激发胰腺分泌,诱发急性胰腺炎。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