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房间里放洋葱救了千万人?

2015年07月24日08: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间里放洋葱救了千万人?

  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疯传一帖:房间里放个洋葱,救了千万人。真不知道帖子的主人说的洋葱还是龙珠,试试放七颗说不定还能召唤神龙呢?今天,就专门掰扯一下这个所谓的“神奇洋葱”。

  忽悠一:把洋葱两头切掉放花瓶里,放在患者旁边,次日清晨会因为吸收病菌而变黑?

  你试一下,确实会变黑,但是原因跟你切个苹果、香蕉什么的放一会儿会变色是一样一样的,如果房间环境脏乱差,细菌太多,你就是把它放身体最好的人旁边都得黑,为什么呢?放坏了呗。至于为什么强调要切掉两头,那是因为完整的洋葱是有自我保护功能的,不那么容易坏。

  忽悠二:房间里放盘洋葱防流感

  这一条简直不值得花时间讨论,原文是这样的“没人会感冒,即使仍然感冒了,症状也是轻微的,不管结果如何,你又会有什么损失呢”。这让我不禁想起一个包生儿子的偏方——你先付一半定金,生了儿子付尾款,生不了退定金,你有什么损失呢——这种神逻辑的谣言也是醉了。

  忽悠三:洋葱里的活性物质可以补骨、防胆固醇、减脂肪、防胃癌,治哮喘、糖尿病、失眠、鼻塞……

  目前科学家发现的有活性的物质也就那么几大类,也都是从身边的各种动物植物微生物中发现的,比如多糖、肽、生物碱、酚类、酶类等等。这些活性物质的功效也就那么几大类,抗癌、抗氧化、降脂、降糖、提高免疫力等等。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蔬菜水果也有很多是含有这些活性物质的,于是按照传统的命名方式,就有了抗癌王、抗氧化王什么的,这是一种向往美好的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千万别太较真了。需要清楚的是,“含有活性物质”和“真的发挥功效”中间还有复杂的作用机制、量效关系和影响因素,不然科学家也忒好当了。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早就提醒过,评价食物的营养不能跑偏,人体需要40多种营养素,单一的食物是不能满足的。评价一种食物的营养价值要从它含有的营养素种类、含量以及吸收和利用效率等方面综合考虑。不仅食物营养价值要评价,人体不同的生理情况也有不同的需求,比如儿童、孕妇、患者等等。各种食物都有其自身的营养优势,多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组成平衡膳食,才能保证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成分的种类和数量既满足需要又不过量,才能达到合理营养,促进健康的目的。所以,洋葱虽好,但别跑偏,且吃且平衡。文/高洁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