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喝豆浆的6大禁忌 你知道几个?

2015年07月23日1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喝豆浆的6大禁忌 你知道几个?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清晨,喝一碗豆浆吃几个小笼包子,这种传统的吃法既方便又营养。其实喝豆浆也是有禁忌的呢?你知道几个?

  豆浆的营养

  1、强身健体: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 4.5克、铁(铁食品)2.5克、钙(钙食品)2.5克以及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治支气管炎: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3、防止衰老: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4、防治冠心病: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豆浆能改善骨骼代谢,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脉硬化的危险。然而专家指出,豆浆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

  豆浆六禁忌

  一忌不煮透

  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忌冲红糖

  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

  三忌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四忌豆浆冲鸡蛋

  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

  五忌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六忌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豆浆的不宜人群

  1、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慎喝

  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2、严重的消化性溃疡患慎喝

  因为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3、虚寒体质者慎喝

  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正确的食用豆浆

  1、桂圆枸杞豆浆

  材料:干桂圆肉1/2杯,干黄豆1杯,枸杞,冰糖各1/4杯,清水800ml

  1、干桂圆肉、枸杞、干黄豆洗净去杂质。

  2、将桂圆肉和枸杞用800ml的水单独浸泡(浸泡的水要留用)6小时,备用。

  3、将大豆用300ml的水浸泡8小时,备用。

  4、将泡好的桂圆肉、枸杞、黄豆连同冰糖一同装入东菱全自动水果豆浆机的网罩内,加入浸泡桂圆和枸杞的水,启动“豆浆”开关,将其搅碎并熬熟。

  2、豆浆酸奶冰激凌

  材料:豆浆(带渣)250ML,蛋清4只,酸奶250ML,蜂蜜20ML

  1、将带渣豆浆放在锅里熬热(比手温烫一点要不然蛋白会变质影响口感)。

  2、放入蜂蜜,调制自己喜欢的口味。

  3、将蛋清打到湿性发泡,缓缓倒入豆浆迅速搅拌。

  4、倒入酸奶(建议选择液态的酸奶),搅拌均匀之后稍稍加热,晾凉后放入模型放到冰箱冷冻2小时。

  3、燕麦板栗豆浆

  材料:干黄豆2/3杯,燕麦片1/3杯,栗子6个

  1、将干黄豆用清水浸泡4个小时以上或在冰箱浸泡一夜。

  2、栗子去皮切成小粒,燕麦片冲洗干净。

  4、将泡好的黄豆与其他原料洗净后混合放入杯体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

  5、接通电源,按“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做好燕麦板栗豆浆。

  4、豆浆布丁

  材料:豆浆350毫升,鸡蛋三个,白糖70克

  1、豆浆与砂糖搅拌融化

  2、蛋加入一起搅拌成布丁液,将布丁液过筛备用

  3、布丁液放入烤碗中,装8分满。

  4、用隔水加热的方法,150度30分钟即可。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