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鸡蛋有讲究 你知道吗?

2015年07月23日08:30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鸡蛋有讲究

  ■营养快餐

  鸡蛋,我们再熟悉不过了。但正是这样一颗简单的鸡蛋,吃法上却大有讲究。如果爸爸妈妈不懂吃,天天给孩子吃也补充不了什么营养,甚至产生危害。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且蛋类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与人体组织的蛋白质最为接近,几乎全部能被人体吸收,是提供孩子优质蛋白质的健康食物,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水煮蛋是最常见的做法,孩子吃水煮蛋时不爱吃蛋黄,觉得干干的噎的难受,总把蛋黄挑出来只吃蛋白,有些父母会觉得蛋黄胆固醇高,只给孩子吃蛋白。而事实是,许多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含量对比中,蛋黄的含量均高于蛋白,而且胆碱、甜菜碱、叶黄素、欧米伽3脂肪酸之类的营养成分也都在蛋黄中。尤其是蛋黄中的磷脂酰胆碱,是天然的记忆推动器,有助于孩子提高记忆力,变得聪慧。吃鸡蛋不吃蛋黄的话非常可惜。

  水煮蛋 ★★★★★

  这是最好的吃法最好的做法,因为这样对整个鸡蛋的保护程度最为严密。

  煮荷包蛋、做蛋花汤★★★★

  煮荷包蛋、做蛋花汤等的方式比较清淡,也非常健康。蒸蛋羹,嫩煎荷包蛋也是不错的烹饪方法。

  炒鸡蛋、老煎荷包蛋★★

  炒鸡蛋、老煎荷包蛋、鸡蛋煎饼要下不少油,会令胆固醇和脂肪的氧化程度增加。至于煎蛋角、煮蛋皮等由于时间长,更使氧化程度升高,从而产生的胆固醇氧化物和脂肪氧化物对人体的健康都是无益的。

  裹蛋液的煎炸★

  焗蛋黄以及各种表面裹蛋液的煎炸食品由于热油高温,而且充分接触氧气,因此是最糟糕的方式。另外在超市买的蛋黄粉、蛋黄酱等都是氧化程度非常严重的产品还是少吃为妙。

  下面介绍两种鸡蛋做法:

  海带薏苡仁蛋汤

  材料:海带300克,薏苡仁30克,鸡蛋3个,胡椒粉、油、盐适量。

  做法:海带洗净切成条状;薏苡仁洗净;取高压锅倒入适量的清水,将海带和薏苡仁炖至烂熟,备用;鸡蛋打发,取锅下油,将鸡蛋炒熟,随即将海带、薏苡仁连汤倒入,加入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

  奶香鸡肉蒸水蛋

  材料:牛奶200毫升,鸡胸肉20克,鸡蛋1个,盐,葱花适量。

  做法:鸡蛋打成蛋液;牛奶中加入少量的盐。与蛋液一起拌匀,用网筛过滤;鸡胸肉洗净切丁;将鸡肉块放入碟中,再倒入牛奶蛋液;隔水蒸15分钟(蒸蛋时在上面倒扣一个碟子,能防止水蒸气变成水滴入蛋中),最后撒上葱花即可。

  作为爸爸妈妈千万别小看吃鸡蛋这件事,只有懂得了如何吃鸡蛋,才能真正帮助到孩子的成长发育。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