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医生突发心脏病打吗啡坚持做完手术 你怎么看?

2015年07月21日11: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生突发心脏病打吗啡坚持做完手术 你怎么看?

  健康对对碰

  ■背景事件

  7月4日,靖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胡方斌在进行一台心脏介入急诊手术时,自己突发严重心脏病,胸口“撕裂般疼痛”,为了病床上还在抢救当中的患者,他打了两针吗啡,咬坚持完成手术。在抢救完患者后,胡方斌做CT检查发现自己是“升主动脉撕裂”,紧急送到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急救,经过长达12小时的手术,终于捡回一命。近日,这则“医生突发心脏病打吗啡坚持做完手术”的新闻引发持续争议。有网友称赞胡方斌是“中国好医生”,为医生的仁心点赞;也有网友认为,带病坚持手术的隐患极大,这种做法不值得提倡,是对患者也是对医生自己的不负责任。

  ◆正方 医生带病手术是无奈之举

  很多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为胡医生点赞,称他为“最美中国医生”,与突发疾病猝死前将公交安稳停下的“最美司机”相提并论。有网友认为,如果临时换医生了,不管手术成功不成功,也会有人质疑这样做是否负责任,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当时医生是对情况最清楚的人。一名自称护士的网友认为,在江苏这个手术案例中,医生在紧急情况的处理中这么做是有道理的,也是有理可依。

  医生带病坚持手术的做法究竟妥不妥当呢?广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李国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升主动脉撕裂是非常严重的情况,死亡率比心肌梗塞还要高,很可能会突然死亡。能抓紧时间早诊断早治疗当然是最好的。李教授分析说,心脏介入手术并非不能中途换主刀医生,交接只需要几分钟即可完成。但从胡医生的个案来看,当时是清晨的急诊手术,估计因为是非正常上班时间,没有人可以替换手术医生,临时再叫人时间也来不及。胡医生本人是心内科专家,他对急性胸痛应该也有充分认识。医生给自己打吗啡坚持手术是很无奈的选择。吗啡是非常强的止痛针,有镇静催眠效果。从专业角度看,胡医生的做法不是很妥当,但最后医生坚持下来了,患者得救了,医生也得救了,可以说是非常侥幸。“如果医生不坚持,把患者撂在手术台上,不是更可悲吗?”

  ◆反方 带病手术对医生患者均不利

  《医学界杂志》在微博上直接以“荒唐”打题点评这一事件。而丁香园就这一话题发起的调查显示,八成人投票反对医生带病手术,认为于己于患者都不利。有网友指出,“万一痛起来,手一抖,刀子下去,病人就完了。这样宣传貌似是表扬医生,其实是在把医生和病人都置于危险的境地!”“如果倒下了,参加手术的其他医生是救胡医生还是继续救病人?如果最后病人死在手术台上,谁的责任?算医疗事故吗?病人家属来闹怎么办?“还有网友认为,这种新闻不值得推广,因为医生的命也是命。

  在这篇新闻里,值得尊敬的是医生本人而非这种行径。一名网友认为,这种行径确实不能提倡,不要看了什么带病坚持类似的话就觉得是美德该推崇,一个医生在状态极差的情况下掌刀那么也有可能最后酿成医疗事故。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晓东则在微博上指出,“这篇报道凸显医疗界弊端”,难道一个医院就一个医生可以做这手术?医院有无应急预案?假设医生手术台上不幸患者也牺牲掉,医生带病坚持工作“不高尚”也“不值得”。

  ◆记者点评 医生的生命同样应得到尊重

  医生带病手术虽然是突发状况,但其实医生带病工作并不少见。有数据显示,我国近七成的医生每周工作超过50小时,过度疲劳已经成为中国医疗圈的普遍现象。两千多年前,马厩失火,孔子尚且只关心人是否受伤而“不问马”。如今干部都不提倡带病提拔,可见时代也在进步。

  其实,无论正方还是反方的意见,都是在表达对人的尊重,对生命的珍惜。胡医生的个案有其特殊性,为他的勇气和仁心点赞时,也应该反思今后再遇到类似情况时,有无更好的处置之法,能够让医生和患者的生命都得到尊重和保障。

  南方日报记者 严慧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