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日三枣容颜不老 红枣最神奇的吃法

2015年07月21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三枣容颜不老 红枣最神奇的吃法

  古人对大枣早有认识,在《神农本草经》中将大枣奉为上品,认为它“味甘,而肉浓色赤,得火之色,土之味,故能建立中焦,温养脾胃,为后天之本。万物生于土,土气充盈,诸经自皆受益矣”,而且“久服,轻身长年。皆补益后天之功”。所以有民间谚语说:“一日吃三枣,终生不显老。”

  为什么大枣有“轻身长年”的功效呢?

  这要从脾胃的功能说起。人的身体健康全赖一身之气血,气血充沛,则身体健康,气血衰败,则容易生病,而气血由脾胃所产生,中医有“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的说法。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首先就有补益脾胃的作用,所以对化生气血有一定的帮助。

  另外,大枣味甘入脾,可补脾气,与党参、黄芪等配合可健脾益气,缓解疲劳;大枣色红入心,可养血安神,产后或经后血虚脸色不好的女性可以用红枣煲糖水以生血养颜,使脸色变得红润,更年期血虚睡眠不好的女性可以用大枣桂圆煮水睡前服用,能够安神助睡眠。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容易出现精力下降、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等情况。大枣中含有的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含有的环磷酸腺苷,是人体细胞能量代谢的必需成分,能够增强肌力、消除疲劳;因此大枣是一种药效缓和的强壮剂,对于脾胃虚弱引起的消瘦、乏力、食欲不振等有很好的调理作用;体弱多病、抵抗力差的人如果能够坚持服用大枣,可以起到强身健体之功。因此大枣对老年健身和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红枣这样吃,营养更翻倍

  一、枣子蒸熟

  这种吃法可以预防哮喘,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的多发季节,中医认为,枣有调养脏器、滋补气血、壮阳生津的功效,多吃枣可以起到一定得预防哮喘的作用。哮喘病人尤其是年龄大的病人应该坚持每天吃蒸熟的枣子,一般大枣吃5枚,小枣吃8枚,以提精神、增强身体免疫力。

  二、红枣熬汤

  这种吃法有助于止咳润肺,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材料:银耳:20克(大约半朵),红枣:20颗,冰糖:60克(可根据各人的口味添减分量)做法:把银耳放在清水中发开,摘去蒂头,撕成小块,与红枣、冰糖一起放到锅里,加水6碗,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再煮半个小时,即可熄火。

  三、红枣煮蛋

  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这种可以补血养颜

  四、红枣熬粥

  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那么这种吃法可以安神助眠,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