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吃豇豆有四大好处 健脾补肾

2015年07月20日08: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吃豇豆有四大好处 健脾补肾

  豇豆别名长豇豆、带豆、角豆、姜豆、饭豆,是一种原产非洲的豆科植物,现广泛分布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阿拉伯人常把豇豆当作爱情的象征,小伙子向姑娘求婚,总要带上一把豇豆,新娘子到男家,嫁妆里也少不了豇豆。

  豇豆分为长豇豆和饭豇豆两种。长豇豆又称菜用豇豆,一般作为蔬菜食用,既可热炒,又可焯水后凉拌。饭豇豆一般作为粮食煮粥、制作豆沙馅食用。

  市场上的菜用豇豆有三类品种

  一是绿荚型,荚果细长,深绿色,肉厚,豆粒小,不露籽,吃口较脆,特别适用于做泡菜。

  二是白荚型,荚果粗长肥嫩,淡绿或绿白色,肉薄,质地疏松,易露籽,吃口软糯,全国各地普遍栽培,从市场的货架上看到的主要是这类品种,适于炒食或清蒸后作凉拌菜。

  三是红英型,荚果紫红色,粗短,肉质中等,且易老化,种植较少,但富含类黄酮,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常食对健康有益。

  豇豆的药用功效

  中医认为:豇豆性平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有健脾补肾的功效,主治消化不良,对尿频、遗精及一些妇科功能性疾病有辅助功效。特别适合脾胃虚弱所导致的食积、腹胀以及肾虚遗精、白带增多者食用。

  (1)豇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维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肠道蠕动的功能,加速肠蠕动,帮助消化,增进食欲。对于治疗和预防老年性便秘,很有奇效。

  (2)豇豆所含维生素C能促进抗体的合成,提高机体抗病毒的作用。

  (3)豇豆的磷脂有促进胰岛奏分泌,参加糖代谢的作用,是糖尿病人的理想食品。

  (4)豇豆热量和含糖量都不高,饱腹感强,特别适合于肥胖、高血压、冠心病和糖尿病患者食用。

  豇豆的食用方法

  豇豆的食用方法很多,素炒荤炒都好吃。豇豆通常炒食,荤素皆宜,或制成豇豆干,与猪肉共煨,味甚鲜美。素炒起锅前拍上两瓣蒜放进锅里去,味道更香。

  豇豆还可凉拌,将豇豆洗净焯好后摊开晾凉,然后加入醋、蒜、少量糖、油,爱吃芝麻酱的,可先用凉开水或醋将麻酱化开,再和豇豆一起拌。

  在陕西、河南等地还有一种吃法,把豇豆加入少量的面粉或玉米面,和匀后上屉蒸,熟后沾醋、蒜汁、辣椒油吃,既可以当饭,又可以当菜。

  豇豆还可制成四川泡菜,切碎与肉末同炒,俗称酸豆角炒肉,喝粥时当咸菜,味道也不错。

  豇豆如何选购

  消费者可按照自己的要求去选购。不管哪种类型,以豆粒数量多,排列稠密的品质最优。荚果尾巴细长是高温干旱结生荚果的典型征状,一看便知品质低劣。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