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武汉男童游泳“干性溺水” 心跳呼吸停止后重生

2015年07月18日09:07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岁男童游泳“干性溺水”,心跳停止后重生

  近日,一篇关于“干性溺水”的帖子,在朋友圈里热转。内容说得很神乎:一名10岁男童游泳后犯困,午睡1小时,却被发现已死亡,病因是“干性溺水”——游泳时被水呛到,身体出于保护考虑,自动关闭嗓子眼,导致无法呼吸。

  那么,网传热帖中的案例是真的吗?对此,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主任付守芝分析,干性溺水一般在当场就会发生,不会毫无症状。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主任唐志忠也表示,溺水导致的呼吸困难是逐渐加重的,孩子溺水后,不可能从泳池正常回家、突然病情加重致死。

  付守芝说,“干性溺水”情形不多见,但前不久正接到过这一案例:6岁男孩飞飞(化名)住在光谷,他和爸爸去游泳馆游泳,爸爸突然发现他快速下沉,忙把孩子拉上岸。此时,飞飞的呼吸和心跳都停止了,爸爸边做心肺复苏,边打电话叫救护车。到医院经急救,飞飞的呼吸心跳恢复,但CT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肺部并没有进水,属于“干性淹溺”。

  当时天气不太热,孩子下水前没有做热身锻炼,付守芝推断,飞飞可能是突然受到冷水刺激,引发反射性喉痉挛的“干性溺水”。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