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这样吃鸡蛋小心伤身 四招鉴别鸡蛋优劣

2015年07月17日08: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这样吃鸡蛋小心伤身 四招鉴别鸡蛋优劣

  鸡蛋在许多人看来是补充营养既便宜又有效的“圣物”。而鸡蛋是不是怎么做,营养价值都相等呢?章鱼丸子在此提醒:不是的,煎荷包蛋营养就并不太高,并不推荐过多食用;而在快餐店消费购买的煎荷包蛋,由于其加工及运输过程,更易产生细菌。消费者如若长期食用,对肝肾都会造成伤害!

  荷包蛋煎好后,放进冰柜冷冻,在拿出来解冻后,送入快餐店消费者口中的荷包蛋的营养还剩多少呢?其实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荷包蛋经过高油温的煎炸,营养损失比较大,因此营养学家并不主张大家常吃荷包蛋。外面制作的荷包蛋的油大多都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过氧化物以及丙烯醛等一些致癌物质,营养并不高,即使自己在家做饭,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并不推荐大家煎吃鸡蛋。

  还有,被工厂化的荷包蛋在经过反复运输、冰冻后,极易滋生细菌,消费者如果长期食用的话,很容易产生恶心、腹痛等现象。这样的荷包蛋其实本身已经没有什么营养价值了,如果长期食用,甚至会对自己的肾脏、肝脏造成影响,因此应该尽量少吃。

  鸡蛋怎么做更营养?

  煮鸡蛋是最营养的吃法,而好的鸡蛋该怎么煮呢?

  煮鸡蛋的最佳时机很好把握。凉水下锅,水开后算好5分钟,煮出来的鸡蛋既被杀死了有害致病菌,又能比较完整地保存营养。

  大家要注意的是如果鸡蛋在沸水中煮超过10分钟的话,内部就会发生一系列化学变化,蛋白质结构会变得紧密,不易和胃液中的蛋白质消化酶进行接触,很难被消化;还有就是蛋品中蛋白质含有较多的蛋氨酸,如果经过长时间加热后

  4招鉴别打开后的鸡蛋

  1. 看蛋清是否分层

  新鲜的鸡蛋打开后蛋清会有清晰的层次,分为三层,分别是:外层稀蛋清、中层浓蛋清、内层稀蛋清,中间各有一层膜。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蛋清的PH值逐渐上升,浓蛋清的部分渐渐变稀,分层不明显。

  2. 看蛋清是否成型

  新鲜的鸡蛋清会呈圆型或椭圆型,而不新鲜的鸡蛋清没有形状。鸡蛋清是粘性胶状物质,伴随着存放的时间延长,在蛋白酶的作用下,蛋清中的粘液素逐渐脱水,蛋白会慢慢变稀而不成型。

  3. 看蛋黄是否饱满、凸起来、有韧性

  新鲜的蛋黄打在盘子或碗里会是饱满的、凸起来、有韧性的;而不新鲜的鸡蛋黄是散的、高度与蛋清齐平。蛋黄与蛋清中间有层蛋黄膜,具有一定的弹性,随着储藏时间的延长,蛋黄膜的弹性会减弱甚至破碎,所以会出现蛋黄是散的这类情况。

  4. 看蛋黄两侧是否有系带

  新鲜的蛋黄在钝端和尖端两侧会有两条呈螺旋状的白色系带,像两条小尾巴一样,将蛋黄固定在内层稀蛋清和浓蛋清之中。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系带会逐渐消失,蛋黄也会从中间移开。

  温馨小贴士:

  储存鸡蛋时最好大头朝上,直立存放。这是由于鸡蛋放久了,蛋清会逐渐变稀,固定蛋黄的系带也会消失,而蛋黄的比重要轻于蛋清,所以蛋黄会浮在蛋清上,贴在蛋壳上,成为“贴皮蛋”。而若将鸡蛋大头朝上放置,鸡蛋的大头端有气室,即使蛋黄上浮,也不会贴在蛋壳上。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