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漫话糖尿病:你有“糖人”高危因素吗

郭立新

2015年07月17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你有“糖人”高危因素吗(健康之道·漫话糖尿病②)

  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肥胖明显相关,一是在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增加的肥胖,二是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

  研究显示,具有下面这些危险因素的人容易患2型糖尿病,包括:⑴过去曾经有过血糖不正常,高出正常值范围,医学上称为有“糖调节异常”或“糖耐量受损”病史;⑵糖尿病的发生具有“增龄效应”,即随着年龄的增大,糖尿病的发生风险增加,一般年龄超过40岁后容易患糖尿病;⑶2型糖尿病的发生与肥胖明显相关,有两种情况尤其值得关注,一是在短时间内体重迅速增加的肥胖,二是内脏型肥胖,即中心性肥胖或腹型肥胖。男性腰围≥90厘米、女性腰围≥85厘米就属于腹型肥胖;⑷有糖尿病家族史,尤其是血缘最亲近的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患者;⑸有巨大儿(出生体重≥4公斤)生产史、妊娠糖尿病史的女性;(6)高血压(血压≥140/90毫米汞柱),或正在接受降压治疗、血脂异常或正在接受调脂治疗,脂肪肝、高尿酸血症患者;(7)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者;(8)体力活动缺乏;(9)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10)有类固醇药物诱导性糖尿病病史者;(11)严重精神病和长期接受抗抑郁症药物治疗的患者;(12)儿童和青少年存在超重或肥胖、糖尿病家族史、存在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临床表现(如黑棘皮症、高血压、血脂异常、多囊卵巢综合征),母亲怀孕时有过糖尿病;(13)长期失眠或睡眠时间过长,或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患者。

  上述危险因素越多,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如果已经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或者有其中一些危险因素,及时发现、及时干预,避免或减少危险因素长期存在,是可以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发生的。研究显示,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经济有效的干预手段。其中,合理膳食和适度运动尤为重要,包括摄入低脂低盐饮食,坚持每周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使体重减轻7%,这样的生活方式干预如果坚持3年,可使糖尿病前期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降58%。肥胖和超重者在体重恢复正常后,不仅糖尿病的发生风险明显下降,同时高血压、血脂异常、脂肪肝、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骨关节损害等发生风险也明显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显著下降。

  其他方面还包括:避免久坐不动,孕妇在怀孕期间保持体重合理增长,避免体重过快增加导致的妊娠糖尿病发生,干预血脂异常、脂肪肝,干预高血压,戒烟、限酒,改善睡眠质量,避免精神长期处于高压状态,保持愉快心态等。上述干预措施对存在高风险的人群,尤其是同时合并几种危险因素者尤为重要。糖尿病危险人群应及早进行糖尿病相关的筛查,并定期随访及定期检查血糖,做到心中有数,避免糖尿病带来的身体损害。

  (作者为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