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湖南三岁女孩成功接受“全脑缩小整形”手术

2015年07月15日14:4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南三岁女孩成功接受“全脑缩小整形”手术

  新华网长沙7月15日电(记者帅才)记者15日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近日,湖南株洲三岁小女孩涵涵在医院成功接受了“全脑缩小整形”手术,经过17个多小时的手术,医院神经外科将她整个膨大的头盖骨取下,并用人工颅骨替代,同时进行头皮缺损修复、脑组织复位、脑积水引流等手术。

  据悉,三岁女孩涵涵因为先天性重度脑积水,在颅内压力的作用下,头颅被不断撑大,颅骨变薄变脆,头部重量占全身重量的一半以上,头颅体积是正常人的4倍,颅内85%是脑积水。她瘦小的身体无法支撑起巨大的头颅,涵涵从2014年9月开始长期卧床,由于后脑勺部位长期受压,严重感染,视觉神经受到挤压,从去年10月开始涵涵已经失明,体质越来越差,生命危在旦夕。

  2015年5月17日,涵涵被送往湖南第二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医院神经外科近2个月的精心治疗,涵涵身体状况明显好转,体重增加4公斤,脑积水减少,头围缩小4厘米。但是,因为涵涵后脑勺溃烂部位范围太大,且长期受压、血运不佳、无法愈合。

  近日,医院专家反复讨论研究认为:只有开展手术才有可能挽救涵涵的生命。医院神经外科专家征得家属同意后,经多次评估、演练,决定实施开创性的“全脑缩小整形”手术,即为患者由表及里进行头皮缺损修复、全颅骨3D重建、脑组织复位、脑积液引水等措施。

  7月14日,手术组为涵涵开展手术:首先,从涵涵颅骨表面仔细将头皮、骨膜剥离下来,盐水垫包裹保护,然后,精心剥离涵涵的颅骨,将薄如蝉翼的脑膜与颅骨小心翼翼地进行剥离,接下来医生为涵涵进行脑部穿刺并放引流管,缓慢放出脑脊水,让受压变薄的脑组织慢慢回缩复位,使膨胀的脑内结构逐渐缩小到接近正常大小。

  接下来的手术更加重要:医生将术前做好的正常成人大小的3D塑形钛网(人工颅骨)严丝合缝地与颅骨平稳、密封、结实地镶嵌在一起。最后医生把修复清理好的头皮覆盖在3D塑形钛网(人工颅骨)上。

  从7月14日早上9点到7月15日凌晨2点半,经过医护人员17个多小时的努力,手术取得成功,目前涵涵被送往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术后观察及恢复性治疗。

  据手术组匡卫平主任介绍,手术过程平稳顺利,目前涵涵的颅骨也恢复了正常大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