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男子挠完脚掏耳朵 耳朵感染脚气生细菌长白毛

2015年07月15日10:3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男子挠完脚掏耳朵 耳朵感染脚气生细菌长白毛

  前天,27岁的王先生到医院去复查,发霉的耳朵终于好了,他松了一口气。

  什么?耳朵会发霉?

  最近他的耳朵总是闷闷的,有点像游完泳进了水又弄不出去。跑到医院一查,把他吓得够呛,耳朵里居然长了一圈白毛,把耳道给堵住了。

  更囧的是,这居然跟脚气有关。

  这是什么情况?

  挠完脚接着掏耳朵,小伙耳朵里长毛了

  王先生是金华人,在一家企业里上班,经常要出去跑业务。

  他是微胖界人士,在朋友圈中,出了名的怕热。别人还是长裤长袖,他早就短裤短袖清凉装扮了。

  今年夏天,他也是早早地就抛弃了袜子球鞋,蹬上拖鞋。有时候在外奔波,脚脏了,他就用水冲下,湿哒哒地就换上家居拖鞋。

  没想到,1个多月下来,他就得了脚气,痒得hold不住时,他就直接用手挠。“粗线条”的他,还有个习惯,爱挠耳朵。有时候,这只手刚挠完脚,还没顾得上洗手,他就直接用同一只手去掏耳朵。没想到,半个月下来,他总觉得耳朵很闷,听声音都没以前清楚了。

  王先生以前得过中耳炎,他估摸着是旧病复发了。于是,上周他跑到金华市中医医院去就诊。

  检查结果出来后,王先生惊呆了。他的右耳里,长了一圈白毛,上面还结了一层痂一样的东西。它们把耳道给堵住了,所以,听力受到了影响。

  王先生很疑惑,耳朵里居然会长白毛?

  金华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郭伟萍医生推测,这跟他经常抠完脚又去掏耳朵有关系,脚气可能就这么传到了耳朵里。“这些白毛,就是因脚气滋生出的霉菌。”

  “需要开刀吗?我的耳朵会不会毁了?”王先生很紧张。

  好在,郭医生说,治疗起来难度不大,拿瓶点耳朵用的药水回去,每天滴几次,大概一周就会好。

  现在,王先生基本康复了。

  医生提醒:不要图一时舒服,盲目掏耳朵

  如果你觉得王先生这情况算个例,那你就错了。

  郭医生说,这阵子,这类病人,他们科室里每天都能碰到三四个。

  说到比较常见的原因,可能很多人都会中招:盲目掏耳朵。特别是去洗脚店、理发店时,有些人特别享受挖耳朵。

  郭医生解释说,耳道的表皮上有一层保护膜,如果盲目去掏耳朵,当时可能会觉得很舒服。不过这层膜就很可能会被弄破了,细菌、病菌便有了可乘之机。特别是掏耳朵的工具,没消毒干净,就更加容易中招。

  医生提醒,这种病虽然治疗起来不难,但容易反复发作。尤其在天气热的时候,大家经常洗头、洗澡或游泳等,会让耳朵常常处于潮湿的状态,就更容易得病。

  如果出现耳朵痒、耳闷、听力下降、流水等状况,不要擅自当成中耳炎觉得自己吃点消炎药就可以了。要考虑耳朵里长霉菌的可能,及时去医院就诊。

  本报通讯员 管佳言

  本报记者 侯明明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