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医养生:看额头形态可辨疾病

2015年07月15日10: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额头,辨疾病

  传统中医认为,从额头形态可初步看出人的健康状态。

  台湾新北市中医师公会名誉理事长陈风城医师表示,中医通过颜面望诊法,可初步诊断人的潜在病症。以额头来说,古人认为,额头好比天庭,所以才会有“天庭饱满”的说法,天停饱满的人常具有官相、福相。

  陈风城指出,若额头形态丰满,代表先天肾气充盈,身体较健康;相对头形过小、前额狭窄,多因先天肾精亏损,可能智力发育不全。额头肤色润黄、明润有光泽者,通常多半身体健康,如果是病患额面有光泽者,表示病情可望好转;若是右侧额头凹陷者,代表具有胃病史;若是左侧额头凹陷者,表示心脏可能较衰弱。

  前额两侧偏于眉尾外侧的凹陷处(太阳穴)见有蚯蚓样青筋暴露者,可能代表这个人具有血管狭窄的情况,通常容易中风。中医认为,额头上、发际下出现黑色,主足阳明胃经,可能发生重大病变或生命有危险,应加以预防。▲ (摘自台湾《新生报》)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