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2015年07月15日10:1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更年期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每个女人都希望更年期来得越晚越好。但快节奏的生活,让女性承担着越来越重的压力,加之环境污染不断加剧,这些都对女性健康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所以,女性最不愿意度过的年龄段就是更年期阶段。

  女性更年时期容易患高血脂

  更年期的女性身体会出现很多的状况,如果不进行及时的调节会让疾病有机可乘。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雌激素的关系,女性在更年期前患心脏病、突发中风的几率低于男性。这是因为雌激素能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不过,女性到了更年期后,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分泌也大幅减少。

  失去了雌激素这把保护伞,胆固醇就会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会降低。所以这个时期的女性更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停经后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美国心脏病协会指出,美国2/3的女性猝死就是因为冠状动脉疾病。同时,过了更年期,女性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降低高血脂的几率也会逐渐超过男性。

  更年期女性要注意饮食

  1、更年期女性的饮食对自己的健康很有利

  (1)应摄取足够的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如麦片、燕麦、玉米等五谷杂粮,绿叶蔬菜如菠菜等均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2)其他如洋葱、大蒜等不但含有丰富维生素B族,还含有矿物质,又有良好的降脂作用,也可多吃。

  2、更年期妇女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因此,更年期妇女要经常食用含钙高的食品,宜多吃豆腐、豆干、豆浆、豆花等黄豆制品以及海藻类食品。

  3、更年期妇女也应控制食盐并少吃甜食

  这是因为更年期妇女内分泌改变,水盐代谢紊乱,容易引起浮肿,甚至进一步引起血压升高,因此食盐量宜尽量控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