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三伏不食“冰”逼体内寒? 专家:少量吃也无妨

2015年07月15日09:03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三伏不食“冰”能逼体内寒?

本报讯(记者黎清 通讯员钱顺妮)最近,朋友圈里流传着一条消息:“三伏天的40天里,不要喝冰镇类的饮料,不然会使寒气入侵不能排出。要想使体内的寒气排出,要坚持在伏天喝热水,这样会把体内多年深入骨髓的寒气逼出来。”昨日,专家表示,此说法太过绝对,且并无科学道理。

记者了解到,入伏前日,此信息就在朋友圈内疯转,但多数人边转边评论:话虽如此,却难做到!网友“乎乎”在转发这一信息时,在讨论组里做了一个小调查,问大家能否做到整个酷夏不吃一片冰西瓜、不喝任何冰饮、不吃一根冰棒。没有一个回答:“能!”

对此,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解释,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三伏之时令,是自然界和人体阳气最旺之时。在机体阳气最旺时,一味用寒凉之品(冷饮、空调)加以抵抗,势必会耗伤人体阳气,损害机体的脾胃功能。从养生角度来看,夏日不吃寒凉的食物是对身体有益的,但少量吃冰冷东西也无妨,仅靠三伏天避免冰冷就能逼出体内多年寒气的说法明显夸张,没有任何科学依据。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