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晒过敏和晒伤是两码事 外出需注意防晒

2015年07月14日12:4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晒过敏和晒伤是两码事 外出需注意防晒

  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黄贤君)周末到户外玩一天后,长期在室内工作的小妍发现自己的面部、脖子和手多处出现大面积的红斑,跟同事晒伤的皮肤看起来很不一样。到医院就诊,皮肤科医生称其是晒过敏,即体内光感物质接受日光照射后产生了异常的生物学反应。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廖梦怡介绍,晒过敏与晒伤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晒过敏在医学上称为“光感性皮炎”,是由于某些能吸收光辐射的光感物质通过直接接触皮肤、口服、注射等途径进入皮肤后,在接受日光照射后产生了异常的生物学效应,从而引起的一类皮肤病。常见引起光感性皮炎的食物有柑橘类水果的果皮、泥螺、苋菜、荠菜、菠菜、莴苣、灰菜、小白菜等,还有个别药物、染料、香料和精油等。

  “人体摄入这些物质后如果在短时间内接受日晒,即使日光的强度不很强烈,仍会在衣物覆盖不到的部位如面、颈、手等皮肤出现红斑、肿胀、水疱等表现,患者通常感觉瘙痒难忍。”廖梦怡介绍,进行抗过敏治疗会有效,但如果再次接触致敏物并日晒,症状会再次出现。建议食物引起的光感性皮炎患者自行做好饮食日记,分析出过敏原,不再进食致敏食物或只在晚餐进食,因药物诱发过敏者用药期间必须留在室内不要外出。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