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王杉:互联网+医疗不是颠覆而是促进医疗生态重构

2015年07月13日13: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当今,互联网医疗已成为一个全球化发展趋势,国内外众多创业企业都在探索有效的商业模式,竞相抢食3万亿的互联网医疗市场。互联网+将给医疗健康行业带来什么?

“互联网医疗是医学发展的新契机,而不是要颠覆传统医学;互联网医疗的商业模式涉及医政、医药、医保、商保等一系列体系的重建,而最核心的仍然是‘医疗质量和病人安全’。”北大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在近日举行的“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表示,“互联网医疗一定会促进医疗生态的重构,而且一定会提升现有医疗资源的效率和服务能力,而且一定是O2O。单纯的线上模式不可能解决医疗的问题。”

中国移动首席科学家许利群认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的相继成熟,互联网医疗必将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的深刻转变,促使医疗从以医院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医疗服务的可及性。

面对互联网医疗的掘金时代,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发起对互联网医疗的强势抢滩。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战略规划及合作部总经理李政表示,百度将发挥自身移动互联、搜索、大数据等强劲优势,为患者、医生、医院实现高效精准对接,打造医患双选平台,构建百度医疗的闭环服务模式。

面对互联网医疗的巨额市场,传统医药企业也在发力互联网医疗市场。仁和集团董事长杨文龙近日宣布启动互联网战略转型,将充分利用传统核心资源开创全新物联模式,通过与医药企业、连锁药店、医疗机构和医疗信息企业的整合,开创全新的物联模式,构筑以28分钟免费送药“叮当快药”为代表的“叮当大健康互联网产业链”,打造大健康产业链平台。

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互联网及移动互联正催生医疗业向移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前进。互联网医疗对于改善全民生活,延续人类寿命,传播医疗思想知识,促进健康事业发展,改变人类未来产生了重要意义。可以预见的是,国民健康与互联网融合顺理成章,移动互联将重构医疗对等、透明、以患者为核心的服务秩序,传统医疗将发生深刻改变,变革只是时间问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