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两张穿越百年的鞠躬照 教会你医患之间如何相处

2015年07月12日07: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医患鞠躬照热传 有种久违的感动

 百年前的医患鞠躬照

  100多年前,有这样一张鞠躬照片,发生在杭州:一老一小,双手作揖,互相行礼,小的看上去四五岁光景,长衫马甲,而长者一身西式装扮,腰弯成90度。长者是浙医二院前身广济医院的院长、苏格兰医生梅藤更。据说是梅医生查房,这位小患者彬彬有礼向梅医生鞠躬,深谙中国礼数的梅医生也深深鞠躬回礼。

    信疯转的医患鞠躬照

  今年7月3日上午也有一张鞠躬照片,发生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患者李老先生不急不躁地来到医学影像科护士孙艳面前,深深地鞠了一躬,“护士您好!我有两个问题想问您……”孙艳赶忙搀扶,鞠躬回礼,并认真回答了李老的问题。李老很是满意,又鞠了一躬,孙艳也赶快向李老鞠躬回敬,李老离开了,孙艳却差点哭出来。

  这条描述医患鞠躬的微信引发很多人评论:这样的画面显得稀有和穿越,所以转发,如果医患之间可以这样相互尊重和理解,那医患纠纷就不存在喽。

  ■记者追访

  鞠躬护士:我看到了久违的对护士的尊重

  看到微信后,记者在北大医院儿科主任姜玉武和医学影像科主任医师高莉的帮助下,终于联系上了这个叫孙艳的护士。孙艳护士是个标准的80后,身材高挑,手脚麻利。在北大医院影像科工作已经5年多了,主要工作是每天给做增强的患者扎针打造影剂。孙艳的工作不轻松,她印象最深的是,曾经有个40多岁的男患者二次来做核磁,因为身患肿瘤,他放疗、化疗了很长一段时间,小腿浮肿的很厉害,血管根本找不到。于是为了一个五分钟的增强CT,她花了一个多小时去给那位患者一遍一遍地找血管。

  孙艳说,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每天都能见到很多。“有时候,我们只需要一声谢谢足矣!”相比之下,还是有很多的患者不把护士当回事儿,“喂,护士……”张嘴就来。

  那天的“医患鞠躬”真的让孙艳非常感动,她觉得在这个患者身上,看到了那种久违的对护士的尊重。

  7月6日,也是“医患鞠躬”事件中李老先生做增强核磁的时间,记者和李老先生有了一番交谈。李老先生今年75岁,来医院的次数开始增多。他总觉得医生护士都太辛苦,每天病人像潮水一样涌向医院,有个疑问就问护士,“护士一天到晚得说多少话,受多少累,您家里要是有个闺女当护士,您就不心疼吗?” 来医院看病,其实很多问题不用问护士,因为医院张贴了很多告示,但很多人压根儿就不看。李老先生举例说,像做核磁,就有告示。当然,如果你认真阅读了告示还不明白,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问护士问题了。那天,李老先生因为担心造影剂会对身体有损害才咨询孙艳护士的,孙艳告诉他:“老爷子您不用害怕,打造影剂总共就10毫升,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回家多喝水就行了。”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