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我国人口总数达13.68亿 劳动年龄人口为欧洲2倍

2015年07月10日14: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电 (记者马晓慧)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国家卫生计生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总人口继续增长,2014年末达到13.68亿人。

杨文庄在报告中指出,受人口年龄结构以及生育政策调整的影响,我国初生人口从2010年1592万人增加到2014年的1687万人,保持增长态势。总和生育率为1.5%-1.65%,略有回升,一孩出生减少,二孩出生增加,2014年0-14岁低龄人口占比16.5%,低于世界平均26%的水平,与发达国家相当。2011年,15岁-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9.4亿后开始回落。2014年降至9.3亿,但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仍然庞大,相当于欧洲劳动年龄人口的2倍,比发达国家劳动年龄人口之和还要多。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不断上升,从2010年13.3%提高到2014年的15.5%,总量达到2.12亿人,老年人口中低龄老年人占比高,60-64岁,超过30%,高于发达国家26%的水平。初生人口性别比连续六年降低,2014年比2013年下降1.72%,降至115.88。

杨文庄指出,人口众多仍然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人口结构性问题越来越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赋予新内涵,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新时期最重要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提出新要求,必须加快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实现计划生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群众对计划生育工作有新期待,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优质服务、便民利民,让计划生育家庭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