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天气热宝宝容易长痱子?孩子皮肤娇嫩最怕热刺激

2015年07月10日0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痒啊痒,挠啊挠,这是很多宝宝夏天的常见动作,小痱子成了大问题。怎样预防宝宝长痱子?得了痱子怎么办?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梁源一一为您解答。

长痱子:热环境是诱因,过热护理不可取

痱子是过度热刺激造成的皮肤病。夏季气温比较高,空气湿度大,排出的汗液无法及时挥发,长时间停留在皮肤表面,就会使角质层发生浸渍,导致汗腺导管口闭塞,继续分泌的汗液不能排出,使得汗腺导管内压力过大而撑破,汗液外泄到皮肤就形成了痱子。

痱子最常见于儿童,新生儿发病率最高,可以达到15%。儿童皮肤娇嫩,汗腺发育不完善,加上活动量大,排汗功能差,很容易造成汗管堵塞生痱子。

宝宝千万别冻着,这是很多家长的一致观点。夏天给宝宝包裹的严严实实,这样宝宝没有办法散热,很容易引起痱子。另外,有些家长认为夏天开空调对宝宝皮肤不好,实际上气温保持在25~27℃,在比较凉爽的环境下,宝宝出汗少,才不容易发生痱子。还有些家长喜欢孩子热水烫洗,这也不提倡,因为孩子本身皮肤屏障功能就没有成人那么完善,一般要到一两岁以后才能发育成熟,这时候热水烫洗,不光是容易诱发痱子,而且还会引发皮炎、湿疹这种过敏性的皮肤病,这几个问题是临床上经常遇到的。

识痱子:白痱洗个澡,红痱防抓挠,痱毒看医生

痱子在临床上一般分为三型,根据汗管堵塞的部位,由浅到深,可以分为白痱、红痱还有深痱。其中最常见的是白痱和红痱,深痱多发于热带地区,临床上不多见。新生儿宝宝的痱子一般是白痱,脑门长出清亮透明的小水疱,不痒也没有其他症状,一旦环境凉爽,洗个温水澡之后就好了,家长不必到医院来。

其实儿童最容易长的是红痱,在宝宝容易出汗的部位,在前额、前胸、颈部、上背部还有一些皮肤皱褶的部分,会出现红色的,像针头大小的一些小疙瘩、小丘疹,上面可见针尖大小的小水泡甚至小脓疱,这种就是红痱。这种类型的痱子因为有炎症刺激,所以会比较痒。孩子刚刚长了红痱家长不用担心,适当处理就可以恢复,给孩子降温,用外用药都可以自愈。但如果不注意,继续捂热它,甚至孩子通过搔抓继发新的细菌感染,出现红肿和局部发热,有疼痛表现形成痱毒,这样的情况下就必须带宝宝到医院看医生了。

防痱子:五点提示要记牢

减衣服。其实宝宝没有那么容易着凉,夏天与爸爸衣着薄厚差不多就可以。尽量选择比较吸汗、柔软的纯棉衣物,在款式上尽量避免紧领紧袖口,衣领宽松宽大的衣服最适合夏天的宝宝。

保持室内凉爽。可以使用空调、电扇等设备,降低室内温度,但需要注意避免冷风直吹宝宝。室内凉爽,减少宝宝汗液排出,可以有效预防痱子发生。

洗温水澡。一定要避免热水烫洗,洗澡的水温在34至36℃间即可,洗澡的时间控制在五分钟到十分钟,不要过热也不要过久。夏天洗个热水澡,宝宝舒服也能保证皮肤清洁,还能起到预防其他皮肤病的发生。

个人卫生要注意。潮湿的衣服要及时更换,换之前用干净的毛巾擦干宝宝,尤其注意脖子底下、腋窝、大腿根等皱褶部位。另外要勤剪指甲,痱子常伴有痒感,宝宝不由自主地就会去挠,如果宝宝指甲过长的话,搔抓时有可能会抓破皮肤,增加感染几率。

正确使用痱子粉。痱子粉是可以预防痱子的,但是使用的前提很重要。痱子粉一定要涂在干燥的皮肤表面才能起到预防作用。宝宝身上所有皱褶部位,在扑痱子粉之前一定先用温水清洁,然后再用干毛巾彻底擦干,保证一个清洁干燥的环境下再扑粉,以免痱子粉在潮湿的部位进一步堵塞汗腺导管,加重痱子的发生,甚至诱发感染。(卢曦、马晓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