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湖北省发现罕见“淀粉人” 肝移植后转危为安

2015年07月09日08:35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省发现罕见“淀粉人”

本报讯(记者陈雅萌 通讯员高翔)一26岁小伙子全身多个器官呈淀粉样变性,生命垂危,经过肝移植手术转危为安,这是我省近10年来首次发现该类疾病。

昨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中心病房内,26岁的陈俊(化名)看上去精神状态不错,据陈父介绍,陈俊几年前开始出现便秘、腹胀等症状,家人带他到医院检查,发现胃肠功能差,肾功能也有异常,但未检查出明确病因。近年来,陈俊病情逐渐加重,他先后到过北京、上海等地看病,通过肾穿刺、基因检测等检查,终于确诊为淀粉样变性,是一种罕见的疾病,目前在临床上尚没有有效治疗药物,唯一的治疗手段就是器官移植。

陈俊半月前来到中南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叶啟发教授和叶少军博士在进一步检查中发现,陈俊病情累及多个器官,除胃肠道外,肝脏、肾脏和心脏都因淀粉样沉积导致病变。作为人体器官获取组织联盟执行主席、国家卫计委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啟发从医30多年也仅见过3例这类患者,全球目前也仅有800例,近10年来还是第一次在湖北被确诊。

叶少军博士介绍,人体有一种叫甲状腺转运球蛋白的物质,该物质主要由肝脏代谢,若肝脏功能出现问题,不能代谢甲状腺转运球蛋白,则球蛋白会沉积在人体各个器官,并导致器官出现淀粉样变性,不但是器官功能受损,相关组织也会变得脆弱,容易引起出血,若不进行器官移植手术,患者生命危在旦夕。

叶啟发教授和叶少军博士决定为患者实施肝移植手术,使其肝脏重新发挥代谢甲状腺转运球蛋白功能。幸运的是,很快有一位器官捐献者死后捐献的肝脏与陈俊匹配上了,移植手术一周前顺利进行,使其转危为安。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