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日一顿汤 胜似开药方

2015年07月08日09:0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日一顿汤 胜似开药方

  喝汤养生是中国人的一种传统养生方式,不同地域有着自己当地风俗习惯,比如广东人就盛行甜品和汤品。别看喝汤这个小动作看似简单,其实是很有讲究的。喝汤养生好处多,喝对了更营养健康。

  煲汤防治疾病

  乌鸡汤抗感冒、防癌 鸡汤可加快咽喉部及支气管粘膜的血液循环,增强粘液分泌,及时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咳嗽、喉痛等症的缓解,对感冒、支气管炎等防治效果较好。乌骨鸡可以补血养阴,能除崩中带下一切虚损诸疾,可用于癌症患者术后、放疗或化疗后。

  骨汤抗衰老 骨汤中的钙质及胶原蛋白等可疏通微循环,延缓衰老,防止骨质疏松,多喝骨头汤可收到药物也难以达到的效果。

  面汤增强记忆 人的记忆力与乙酰胆碱有关,补充脑内乙酰胆碱的最好办法就是多吃富含卵磷脂的食物,面食中含丰富的卵磷脂,极易与水结合,故煮面条时,大量的卵磷脂溶于汤中,因此多喝面汤可健脑益智。

  鱼汤防哮喘 鱼汤中含有一种特殊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可阻止呼吸道发炎,防止哮喘病发作。

  菜汤抗污染 各种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碱性成分,可使体内血液呈弱碱性,清除细胞中的污染物或毒素。故蔬菜汤有“最佳人体清洁剂”的美称。

  海带汤增强代谢、防癌 海带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碘,而碘元素有助于加快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碘对预防乳腺癌也很有效;还可润肠通便,预防直肠癌的发生;海带中的U-岩藻多糖类物质,可能有杀灭癌细胞的作用。

  萝卜奶汤补虚益胃 白萝卜汤含较多的维生素、鲜香可口,有补虚益胃、瘦身美容之功效;胡萝卜汤具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有提高机体抗癌的免疫力和间接杀灭癌细胞的功能,胡萝卜对肺部也有保护作用。

  正确的煲汤方法

  1、选料要鲜,用料要广:煲汤的原料一定要新鲜,绝大多数食物如鱼、肉、蔬菜、水果等都能作为汤的原料和配料。

  2、制作要精细、冷水下锅。

  3、原料与水比例选择:以1∶1.5时最佳,但钙、铁含量高的原料与水1:1的比例时为最高(此方为北方做法。 广东人可根据实际自行加减,但要掌握的分寸是,含钙、铁高的原料用水比例较少)。

  4、煲汤时间得当:煲汤时间以1~1.5小时为宜。时间过久会导致营养的损失。

  5、要掌握好火候。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