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焦虑时别碰四类食物 焦虑症吃什么食物好

2015年07月07日11: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焦虑时别碰四类食物 焦虑症吃什么食物好

  在当下这个快节奏、高压力的社会里,男女老少仿佛都在忍受焦虑的困扰。每当感到焦虑时,很多人选择大吃一顿减压,有时却适得其反。

  以下4类食物属于吃了更焦虑的“升压食物”,最好少碰为妙,以免加重焦虑:

  1.高脂食物。冰淇淋、炸鸡、薯条、汉堡等食物脂肪含量高,吃后容易让人昏昏欲睡,更加提不起精神。若和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一起吃,不但让人觉得非常疲惫,还会影响晚上的睡眠质量。

  2.高盐分的调味食品。罐头食品、香肠、火腿、热狗、卤味、腌制品、咸味坚果等高盐分食物都容易让身体的循环变差,造成代谢缓慢,精神疲惫。

  3.太甜的食物。加糖巧克力、奶酥面包、精制蛋糕及含糖饮料等含糖量高的甜食,虽然可以在短时间内发挥镇静情绪的作用,但因为含糖食物会快速被肠胃吸收,造成血糖急剧上升又下降,反而会让精神更加不济,也影响情绪的平稳。

  4.咖啡因饮料。适量饮用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饮料可使精神变得愉快,也能舒缓紧张感;可是一旦过量,肾上腺素的分泌就会增加,反而会让人容易烦躁,有压力更大的感觉,同时也干扰睡眠。

  生活中,可有效缓解焦虑症患者焦虑情绪的食物有:

  1.肉类。动物性蛋白质的食物含丰富的铁质,可助身心保持精力充沛。提高脑部的专注及集中能力,让你更专心地应付压力。

  食物来源:猪肉、牛肉、兔肉、蛙肉、鸽子肉、鸡肉、鸭肉、鱼肉等。

  2.钙元素。大家都知道,摄取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其实,这种矿物元素的生理功效远不止这些,它对人体的健康乃至寿命都有深远的影响。它同时也是适宜每天食用的营养食品。

  食物来源:蔬菜:小萝卜缨、芹菜叶、雪里蕻、大白菜、扁豆、大头菜等;豆类:脱脂奶、豆奶、芝士、豆腐、各种豆类及豆质品。肉类:猪肉、羊肉、牛肉及鸡、鸭、鱼等。

  3.焦虑症患者平时吃什么食物好?维生素类。维生素是人体营养、生长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

  食物来源:水果:包括苹果、木瓜、香橙、葡萄、草莓、橘子、荔枝、香蕉等;蔬菜:包括芹菜、菠菜、黄瓜、生菜、椰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

  4.纤维素类。纤维素是由葡萄糖组成的大分子多糖。人类膳食中的纤维素主要含于蔬菜和粗加工的谷类中,虽然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具有良好的清理肠道的作用,因此成为营养学家推荐的六大营养素之一。另外,五谷类所含的丰富碳水化合物,能提供每天活动所需的能量。

  食物来源:蔬菜类:笋类的含量最高,笋干的纤维素含量达到30-40%,辣椒超过40%。其余含纤维素较多的有:蕨菜、菜花、菠菜、南瓜、白菜、油菜;水果:含量最多的是红果干,纤维素含量接近50%,其次有桑椹干、樱桃、酸枣、黑枣、大枣、小枣、石榴、苹果、鸭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