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网传维生素B1驱蚊,靠谱吗?专家:未经科学验证

2015年07月07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驱蚊手环 维生素B1?不靠谱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又到一年“斗蚊”时。记者昨天了解到,市场上热卖的驱蚊手环和防蚊贴,目前还没有一款获农业部的农药登记证号,疾控专家表示其驱蚊防蚊的效果在专业实验室并未检测出。网络上热传的“维生素B1防蚊”也未经科学验证。

  儿童防蚊蚊帐最“靠谱”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经过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对于婴幼儿,目前防蚊最“靠谱”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此外,市民日常可以通过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吸引;户外运动时穿浅色长袖衣服;正确使用驱避剂等方式减少蚊虫叮咬。

  对于包括消灭蚊蝇等生物的杀虫剂,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隋鹏飞介绍,我国自1982年实施农药登记管理制度以来,卫生杀虫剂就属于农药范畴,必须经过登记管理。像专用的驱蚊花露水等,也均属于卫生杀虫剂产品,标签上都要标注农药登记证号。

  他说,卫生杀虫剂产品的包装必须贴有标签,标签上应当注明农药登记证号、毒性、使用方法、生产日期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目前,我国登记的直接使用的卫生杀虫剂均为低毒或微毒,消费者按照说明书使用一般不会危害人类健康

  ■ 网传“驱蚊大法”

  驱蚊手环

  效果:未经专业实验室验证

  网店热销驱蚊手环,对此,昨天济南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辛正所长表示,两年的跟踪检测发现,目前,还没有一款送到专业实验室的驱蚊手环通过专业检测,证明具备有效的驱蚊效果。并且,这些驱蚊手环均未取得农业部的农药登记证号,即未得到“卫生杀虫剂”产品的官方认证。

  驱蚊贴

  效果:安全性和驱蚊效果不能保证

  网上热卖可以贴在袖口、裤脚等部位的驱蚊贴,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尚未有一款驱蚊贴取得农药登记证号。这意味着其安全性、驱蚊效果均不能得到保证。此外,驱蚊贴效果目前也没有得到专业检测验证。

  花露水

  效果:花露水有农药登记号才驱蚊

  专家表示,花露水分为一般花露水和驱蚊花露水,只有包装上有农药登记证号的花露水,才是经过权威检测,含有驱蚊成分,具有安全驱蚊效果的产品。而没有的只是普通的日化产品,并无驱蚊药效。

  维生素B1

  效果:未经科学验证

  针对口服或者喷洒维生素B1防蚊,辛正所长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均表示,未经科学严谨的专业检测,驱蚊效果没有得到科学验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