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父母寿命长的人患癌率低 长寿者有4大共性

2015年07月06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母寿命长的人患癌率低长寿者4大共性

很多人都知道长寿可以遗传,刊登在美国《医学日报》上的一项最新国际性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父母长寿,那么孩子患癌的几率也会比其他人低24%。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爱荷华大学和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共同进行了这一研究。他们选取了参与美国人口健康与退休状况调查的9764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并做了家访,这些人平均年龄为70岁。结果发现,如果志愿者的母亲活过91岁,父亲活过87岁,那这些志愿者年老后患癌症、糖尿病或遭受中风的几率都大大下降。

研究者认为,除了遗传,长寿的父母可能饮食和作息习惯更健康,很少吸和酗酒,这些都让孩子们从小从中受益。研究者还指出,如果父母都能活过65岁,那孩子长寿的几率也较高。

长寿者4大共性

对美好生活充满信心。几乎所有的百岁老人都说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坚定信念让自己生活到现在,每个人活在世上都有自己的价值和贡献。101岁的罗伯塔·麦克兰尼在自家房屋被闪电击中烧毁后又重建了房子,他说:“我们活着就是给那些处于艰难境地的人们做出好榜样。”

从不给自己惹麻烦。101岁的哈利·阿德勒说自己的长寿秘诀很简单,就是从不惹麻烦。每个百岁老人对安分守己的诠释各不相同,但其共性就是“只做正确的事情,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家族中地位高,受尊敬。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对于百岁老人保持健康至关重要。他们在大家族中的地位很高,说话有分量,子女孝顺,并能亲目睹年轻一代人的成长和繁荣。一位受访老人说:“我的家庭非常关爱和睦,每天下午我会饮用朗姆酒,晚辈们喝可乐,自得其乐,其乐融融。”

优质基因。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会影响寿命,但基因构成也起到了影响作用。100岁的安迪·温恩迪说:“我选对了父母,选对了长寿基因。”医学界已经证实拥有长寿基因的人的确容易活得更长。不过,万事皆有例外,也有相当比例的百岁老人说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并不是特别长寿。

尽管生活中会经历各种磨难,这些百岁老人所共享的一个最大秘密就是:活到100岁是值得的。就像是爬山一样,人活在世就要追求达到那样的高度,只有爬到顶峰,人的气势才会无与伦比。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