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启动药品阳光采购新政 公立医院药品将公布"明细账"

2015年07月04日07:5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立医院药品将公布“明细账”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昨天宣布,北京全面启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新政。今后,北京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清单”将全部公开,包含药品采购品种、价格、数量、调整变化清单等信息将逐一“亮明细”。

  平台可显示全国药品中标价

  北京市卫计委昨天表示,根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文件,市卫计委已印发《关于我市公立医疗机构医药产品阳光采购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阳光采购”工作,以预防和遏制药品购销领域腐败行为,降低虚高价格,构建公开透明的药品购销体系。

  市卫计委表示,今后,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都将使用统一的采购平台,所有医院在用药品全部在政府搭建的平台上,实行网上采购。在价格方面,将以全国省级药品集中采购最低价为重要参考价格指标,并实行多方谈判等。

  据悉,在“北京市医药阳光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上,将全面建立药品价格数据库,收集和公布全国各省药品中标价格。同时,将实时显示北京市各医疗机构药品成交价格和价格变化情况。

  “在这个平台上,不仅反映北京地区药品招标结果,还要反映出全国药品价格随时随地变化。使市场规则可以更好实现。”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

  此外,该系统将开通对具体产品采购成交价格水平的实时预警功能,引导市场合理价格的形成。方来英介绍,若发现医疗机构采购药品成交价格水平发生严重偏离的情况,系统会发出预警,市卫计委将会对问题单位进行约谈,并暂停相关产品的采购销售。

  全市医院药品清单定期公布

  市卫计委明确,采购平台将实现“四公开”,即公开公立医疗机构采购品种、采购价格、采购数量、药品调整变化情况,即晒出“采购清单”。这意味着,药品采购各环节均实现公开透明。据了解,今后北京将定期汇总全市医疗机构药品实际购用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针对医联体内部大医院和社区用药目录不一致的情况,药品采购新政也将试图破解。方案提出,将在医保、医疗、医药等综合配套措施框架下,鼓励医联体、医院集团等联合采购,逐步统一核心医院与基层机构的药品目录。相关负责人指出,此举将为大医院和社区医院之间双向转诊提供药品供应保障。

  据了解,药品采购将根据临床用量和市场供应情况,分为4个目录实行分类采购。针对市场供应充足、竞争激烈的产品,以全国最低价作为重要参考指标,组织开展“双信封评审”、竞价谈判等;针对市场短缺特别是价格低廉的临床必需品,医疗机构可通过价格杠杆有效缓解供应紧张的问题。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