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北京手足口病例数较上周略升 可自愈病期多喝水

2015年07月03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马晓慧)据北京卫生信息网消息,6月22日至28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4079例,死亡4例。其中,乙类传染病共报告13种936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梅毒、猩红热和病毒性肝炎,共占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1.21%。丙类传染病共报告5种314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3位的病种依次为手足口病、其它感染性腹泻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共占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9.68%。

其中,受婴幼儿家长关注的手足口病本周报告1718例,较上周上升4.37%。

专家提醒

北京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邢嬛:手足口病是主要发生于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的一种传染病,病原体是柯萨奇A16等,常常在托儿所、幼儿园机构中发生小流行。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为3—5天,短暂的12—24小时就可发病。出现疼痛性小水疱,四周绕以红晕。在婴儿表现哭闹、烦躁、流涎、拒奶的同时,于手足部位出现小米粒大小的水疱,数目不等。在一些病例特别是婴儿,皮疹会出现在臀部、肘部。

本病可在1—2周内自愈,不留瘢痕,预后良好。患病期间只需对症治疗,多喝水,多吃清淡易于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口腔用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擦拭或漱口,外涂金霉素鱼肝油,同时服用抗病毒药物。由于是病毒感染,会引发病毒性心肌炎或脑炎,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头疼、呕吐、精神不好、胸前区疼痛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传播,个别病人可出现反复感染。因此,患病儿童应及时治疗,托儿所、幼儿园应注意对孩子的晨检,并加强生活用品的消毒,一旦发现手足口病的小儿应隔离。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